注册

合肥长临河古街申请4A级景区 文化资源打出“品牌”


来源:新华网

“环巢湖大道已经通车,马上高铁也要开通了,长临河的旅游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随着环巢湖旅游大道的贯通,长临河古镇已经成为合肥市民和周边游客自驾游的重要目的地。除了环巢湖大道、合福高铁的交通便利外,进入长临河镇的道路也更加好走。

原标题:合肥长临河古街申请4A级景区借合福高铁做旅游文章

合肥长临河古街申请4A级景区借合福高铁做旅游文章

高铁小镇将迎游客井喷

“以乡镇命名的高铁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合福高铁的建成给长临河带来了很大变化。未来,从长临河到合肥只需8分钟,通达外省的时间也大大缩短,而交通的便捷,也将带动巢湖沿岸旅游业的发展。

“环巢湖大道已经通车,马上高铁也要开通了,长临河的旅游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该负责人说,去年9月,长临河镇总体规划通过合肥市规划委员会审核,成为“环湖十二镇”首个规划获批的乡镇。未来长临河将围绕生态、旅游和文化的主线定位,最大限度保留湖山自然本色,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打造多元化的旅游产业。

随着环巢湖旅游大道的贯通,长临河古镇已经成为合肥市民和周边游客自驾游的重要目的地。“现在节假日游客量已经明显增加,今年五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一万多人。”据介绍,按照当地规划,到2030年,长临河年接待量将达到375万人次,长临河古街也正在申请4A级景区。“合福高铁开通后,长临河必将是短途游、自助游的首选目的地。”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

百姓生活环境更优化

“游客增多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得上才行。”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说,交通的便捷也正在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一批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工程、污水管网项目正在进行。

青砖小瓦马头墙,木雕门窗冬瓜梁,小桥流水环村绕,百年长街古色香。在长临河老街,江淮民居风格的建筑显得古朴又干净,吸引了不少游客。2012年8月,长临河镇对古街临街165户、共465间老屋进行修复和改造。修葺一新的长临河古街不仅保留了古朴的风格,也让百姓告别了原来破旧的生活环境,俨然成为环巢湖旅游带上的一颗明珠。

除了环巢湖大道、合福高铁的交通便利外,进入长临河镇的道路也更加好走。目前镇区已拥有环巢湖旅游大道、店忠路和村村通路形成的路网,也与高铁线路、巢湖水运等形成了立体化的交通环境。“等路修好,从古街到长临河高铁站只需要3分钟的车程。”

文化资源打出“品牌”

在长临河老街,三五步间便能遇上不同的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是一段悠久的历史。“吴氏旧居”记录着我国著名测绘专家吴忠性和家人的生活点滴;“百年邮政”

老建筑内,李鸿章当年带回的“荣耀树”广玉兰长得高大茂盛;老照相馆、老理发店散发着浓郁的复古风味……

“这些本土的文化资源,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将打造长临河的文化品牌。”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的内涵,进行提炼和包装,形成一批淮军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品牌。

据介绍,目前长临河镇正在文化拓展方面进行更多尝试,通过打造文化品牌,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利用好高铁小镇的区位优势,使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才能让长临河的魅力被更多人知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临河 环巢湖 古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