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长临河古镇:昔日皖中“小上海” 今朝环湖“第一镇”


来源:合肥日报

”从山东烟台来的游客吕雪超,昨日在长临河古街游览时,对古街独特的建筑风貌、朴实的民居风俗表示惊叹。到清朝末年,由于漕运兴盛,长临河古镇已经发展成为巢湖北岸地区的商品分销集散地,有“小上海”之称。

原标题:昔日皖中“小上海” 今朝环湖“第一镇”

“这里的建筑好有特色,走在这古街巷里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特别棒。”从山东烟台来的游客吕雪超,昨日在长临河古街游览时,对古街独特的建筑风貌、朴实的民居风俗表示惊叹。

临湖襟河、山环水抱的长临河古镇,凭借自身的优势资源和环巢湖旅游开发、合福高铁开通等带来的机遇,正努力按照“环湖首镇、国际慢城”的目标定位,全力建设一处独具江淮魅力的特色小镇。

临湖襟河昔日曾称“小上海”

长临河古镇区域位置优越。据《安徽省建制沿革》记载,“夏商时为淮夷部落,战国时属楚巢邑管辖,已形成集市”。

到清朝末年,由于漕运兴盛,长临河古镇已经发展成为巢湖北岸地区的商品分销集散地,有“小上海”之称。当时长临河临街房屋370多间,有店、馆、庄、堂、铺、房、坊等各类商号近百家,以米行、布庄、药店、酱园、酒馆、五洋百货为主体。

如今,再度走进长临河古街,依稀能看到当年的繁华。“长临河古街是现今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典型皖中特色古街之一。”长临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古街主要由东街、老街两条街道组成,全长600米,呈“丁”字形结构,商业氛围浓郁。

底蕴丰厚古镇今日风采依旧

青砖小瓦马头墙,木雕门窗冬瓜梁,小桥流水环村绕,百米长街古色香……

雨天走进长临河古街,仿佛走进了诗人们想象的美丽意境,可以尽情寻找古街尚未消逝的文化。百年老邮局、70多年的老照相馆、50多年历史的理发店、40多年的老油坊……无不讲述着古街的悠长历史。

在长临河古街的东街上,经常能听到悠扬的古琴声。声音发自古街上的“樸拙堂古琴社”。琴社的老板朱志刚,是肥东女婿,对古琴有着浓厚的兴趣,古镇宁静悠闲的氛围也是吸引他到长临河居住的主因。在古镇的晨辉中夕阳下,缓缓拨动琴弦,任凭时光在指间流淌,生活过得格外惬意。

在百年老邮局,如今正在展出肥东美好乡村书画展,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一幅幅精美的绘画,展现着当地农村的美好变化。在吴氏旧居,青砖小瓦房显得宁静而素雅,吴忠性事迹展陈馆内讲述着“测绘将军”不平凡的一生。

借势环湖全力建设国际慢城

“长临河古镇地理位置优越,不仅紧邻巢湖,而且距离合肥市区也仅仅15分钟的车程。刚刚开通的合福高铁,在长临河设站,是距离环巢湖区域最近的高铁站,将来可以成为环巢湖旅游的重要集散地。”长临河镇党委副书记牛张勇介绍。

牛张勇说,目前长临河老街已经有约60间民房整体出租给一家文化公司经营,准备引进茶吧、绘画屋、酒吧等现代文化业态,进一步提升长临河老街的吸引力。而在长临河镇紧邻南淝河大桥处的土地上,7月初刚刚开工了一处现代农业园,将种植高档果树,设置体验农业等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临河 环巢湖 环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