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来源:黄山区旅委

原标题:走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是1934年7月初由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从中央苏区派出掩护红军主力部队进行长征的一支先遣部队,从江西瑞金出发,最后到达皖南,在黄山谭家桥与敌人发生

原标题:走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是1934年7月初由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从中央苏区派出掩护红军主力部队进行长征的一支先遣部队,从江西瑞金出发,最后到达皖南,在黄山谭家桥与敌人发生激战遭重大失利,死伤惨重。为纪念此次战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在黄山区谭家桥建立,于2011年6月21号正式对外开放。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坐落于黄山布水峰下,仰望群峦,景色优美,占地面积80余亩,主要由瞻仰大厅、粟裕将军墓、战壕遗迹及战斗指挥台等部分组成。大门上的红色五角星让人顿生敬慕之情,走入大门,拾级而上便是纪念馆主馆,里面展出了近1300幅图片资料,主要介绍方志敏、寻淮洲、刘英、粟裕等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战员们的战斗历程和峥嵘岁月。展柜里陈列了红军使用的各种枪支炮弹、通行证、钱币、米票、公债券、教科书等3500多件文物实物,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地讲述着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壮烈斗争场景,一楼展柜中一件用头发编制的厚背心引人注目。“这个是我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沿途行军打仗,当时条件都比较艰苦,身上没什么衣服,这时候农村的姑娘为了支援红军在前线打仗,就把自己的长头发剪下来,编成衣服送给红军战士穿,体现了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抗日的支持。”纪念馆馆长罗文田介绍说。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5月份开始,纪念馆举办了抗日战争胜利70年主题展,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真实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再现了进行艰苦卓绝武装斗争的场景,展示了万众一心、浴血奋战的壮烈画面,深刻揭露了日军在华所犯的滔天罪行。主馆的右侧是粟裕将军作战指挥艺术展馆,走进便可以看到粟裕将军的蜡像,还有很多的图片资料介绍他的生平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贡献和指挥艺术。据了解,从五月份起,展馆每天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客们通过观看图片和实物展,深刻了解了那段屈辱的历史,认识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自己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来自南京的游客赵玉强在参观完纪念馆后说道:“是支部组织我们党员同志都来参观的,我们都是老党员,来看看我们粟裕同志的业绩,这使我们心中感动,心潮澎湃,我们的江山来得不容易。”

  罗文田告诉记者,粟裕是在我们谭家桥战役时候的参谋长,对这个土地记忆特别的深刻,谭家桥战役中牺牲了很多抗日的战士,所以他交代在他自己去世以后,要把自己的部分骨灰葬在谭家桥的土地上,粟裕墓就在后面。绕过纪念主馆,在后山坡的一块平地上就是粟裕将军墓,坡下是烈士陵园,1984年粟裕将军立下遗嘱,把部分骨灰埋在谭家桥战斗遗址上,和牺牲的战友们一起长眠于此。沿着小路往上不远便是战壕遗址和战斗指挥台了,虽然年代久远,没有了原来的模样,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红军抗战的激烈场面和艰苦岁月。

  纪念馆的建成开放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现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黄山区国防教育基地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北上抗日先遣队 纪念馆 走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