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南谯区黑郎庙战斗遗址: 英勇守卫根据地南大门


来源:滁州网

黑郎庙战斗遗址位于南谯区章广镇。黑郎庙战斗是新四军第二师第五旅第十三团为保卫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第一七一师等部进攻的阵地保卫战。黑郎庙位于章广镇与皇甫、常山交界的丘陵山岗地区,其西南的广兴集、界牌集,东南的周家岗,均在国民党军的控制下。

原标题:南谯区黑郎庙战斗遗址: 英勇守卫根据地南大门

黑郎庙战斗遗址位于南谯区章广镇。黑郎庙战斗是新四军第二师第五旅第十三团为保卫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第一七一师等部进攻的阵地保卫战。

黑郎庙位于章广镇与皇甫、常山交界的丘陵山岗地区,其西南的广兴集、界牌集,东南的周家岗,均在国民党军的控制下。其北面是津浦路西根据地的中心区太平集、藕塘,黑郎庙自然成了根据地的南大门。

1941年11月26日,国民党军队以3个团的兵力,分三路进犯黑郎庙。上午10时,黑郎庙战斗打响。顽军以其数量上的优势向黑郎庙阵地发起猛烈进攻,第十三团第三营指战员在林英坚团长指挥下依托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两次进攻。下午,国民党军队发起第三次进攻,步步进逼,战斗更趋激烈。林英坚团长率团指挥所靠前指挥,并命令第一、二营向黑郎庙运动。该团三个连在黑郎庙北阵地,与敌人反复冲杀,战斗异常惨烈。下午4时许,敌人虽被击退,但林英坚团长在战斗中英勇献身。鉴于敌我力量悬殊,第十三团于傍晚放弃黑郎庙阵地,冲出重围,转移休整。

此次战斗,新四军第二师第五旅第十三团以寡敌众,歼敌300余人,胜利地完成阻击任务。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包括团长在内的41人壮烈牺牲。2008年4月,南谯区人民政府在黑郎庙战斗遗址立碑纪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黑郎庙 战斗 遗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