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濮塘风景区百年“濮家祠堂”见证峥嵘岁月


来源:马鞍山市旅游局

在风景秀丽的马鞍山市濮塘风景区,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濮家祠堂,青砖黛瓦的建筑风格与苍翠浓郁的濮塘山区周边环境相得益彰。6月,新四军一支队一团在团长傅秋涛、副团长江渭清率领下,由高淳渡过石臼湖进入濮塘,走访土匪武装朱永祥部。

原标题:马鞍山市濮塘风景区百年“濮家祠堂”见证峥嵘岁月

在风景秀丽的马鞍山市濮塘风景区,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濮家祠堂,青砖黛瓦的建筑风格与苍翠浓郁的濮塘山区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濮家祠堂地处濮塘黄里行政村黄庄自然村,走近这座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具有皖南建筑风格的民居,让人感受到这栋建筑承载了几多岁月沧桑和历史变迁。

这里曾是新四军解放皖南的后方医院和临时指挥部

1938年5月,新四军先遣支队在司令员兼政委粟裕、政治部主任钟期光率领下,从皖南开往苏南进行战略侦察,先遣支队在途经濮塘时将濮氏宗祠作为战地指挥所。在这里,先遣支队遭遇到一支当地土顽武装阻拦,粟裕在濮氏宗祠组织召开会议后,亲自做该武装头目的工作,晓以大义,终于说服了该头目,使先遣支队顺利进入苏南。

6月,新四军一支队一团在团长傅秋涛、副团长江渭清率领下,由高淳渡过石臼湖进入濮塘,走访土匪武装朱永祥部。在濮氏宗祠,新四军向朱永祥晓以抗日救国大义,劝其改恶从善,朱永祥阳奉阴违,后公开投敌,一团在江渭清率领下,一举将其歼灭。

7月,新四军二支队在司令员张鼎丞率领下来到濮塘地区,指挥所就设在濮氏宗祠内。部队在打击日伪军的同时,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二支队所属三团(团长黄火星、副团长邱金声、参谋长熊梦辉等),接受了江当溧边区防务,团部一度住在濮氏宗祠。此后对敌作战中,该祠又作为我军战地医疗所,救治过三十多位伤病员。

1938年12月7日,数百名日伪军于夜间扑向黄庄,企图偷袭驻黄庄的新四军二支队三团一营。而该营当时已转移,黄庄预备队长何金荣(未公开身份的中共地下党员)率预备队在雀子岘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战斗,表现出了极为英勇的大无畏精神。然而,终因寡不敌众,预备队员高宗本壮烈牺牲,何金荣和另外3名队员身负重伤,被迫撤出战斗。敌人进村后见人就杀,见房就烧。濮氏宗祠一部分被大火烧塌,但整体竟奇迹般地幸存下来,成为“黄庄惨案”的历史见证。

祠堂遗迹保存完好两棵古树见证历史

濮塘风景区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林木绢秀,飞泉叮咚,环境幽雅,野趣盎然,为休闲度假的胜地。竹海、古树、清泉、钟鼓并称濮塘“四绝”,这里竹海苍茫,一碧万顷,山风徐来,竹影婆娑,竹叶沙沙,如鸣天籁,徜徉其间,宠辱皆忘,心旷神怡,古银杏历经千载沧桑,仍虬枝铁干,浓荫如盖,钟鼓地踏地而闻钟鼓声,奇异而谲怪。

徜徉濮塘风景区,来到黄庄村濮家祠堂。只见祠堂由两幢主体建筑及围合的院落、侧廊组成。祠堂整个建筑及院落布局错落有致,青砖黛瓦的建筑风格与苍翠浓郁的濮塘山区周边环境相得益彰。走进祠堂内部,看到的是一个四合院的结构,在四合院的墙壁上,陈列了数幅栩栩如生的油画,生动记录了新四军来到濮塘镇抗击日寇的英勇故事,也表现出了濮塘人民当时在抗击日寇中的英勇顽强。

这些油画分别再现了1938年5月,粟裕等同志带领一支精干的队伍趁着月色在林间小路上行军的情形;煤油灯下,粟裕在召开军事会议;7月,在濮家祠堂救治伤员之情形;12月7日,黄庄预备队员狙击敌人的情形等。

在四合院的正中庭院内,一眼就看见两棵参天古树,一棵是桂花树,一棵是茶花树。令人惊奇的是,当年日本人在此放火烧村,寸草不留,村庄被烧成一片废墟,而这两棵参天古树竟毫发无损,和濮家祠堂一起奇迹般地幸存下来,成为历史的见证。两棵古树已有百年以上历史,枝叶茂盛,浓密阴凉。每年三月间,茶花沁得满园清香;仲夏八月,桂花盛放之时,满院香远溢清,随风飘散。

“濮家祠堂”历经沧桑红色旅游待开发

濮家祠堂几经风雨,几经沧桑,见证了历史峥嵘岁月。祠堂在战争年代历经烽火保存下来,经过后期的修缮,如今,模样得以如此完好,这实属不易。现在濮家祠堂两栋主体建筑结构依旧如新,木制的灯笼、玻璃壁灯、狮子头门把,这些都还保存完好。

如今,怎样更好地开发濮家祠堂这个旅游景点成了新成立的花山区濮塘管委会重点考虑的问题。下一步,管委会将濮家祠堂划入了整体开发的范围中,结合濮塘老街改造项目,适时对祠堂进行重新修缮。

红色旅游的发展有着自身的局限性,要想把红色旅游做起来,需要的是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专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和促进。等到濮家祠堂重新修葺之后,市民如果来到濮塘,若是有闲,很有必要来到祠堂好好看看,体味一下当年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的风云往事,感受这栋建筑承载的几多岁月沧桑和和历历史史变变迁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祠堂 濮塘风景区 何金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