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贪局局长陶芳德:安徽医疗犯罪以贿赂罪居多


来源:中安在线

主要表现为贿赂犯罪为多,也就是权钱交易很明显,我们查处的108件,123人的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当中,有受贿罪59人,行贿罪32人,单位行贿罪3人,这三类数据加起来,占我们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立案人数的76.32%,也就是说我们办理的123人的犯罪案件当中,有76.32%的是贿赂犯罪。

                              反贪污贿赂局局长陶芳德

主持人:刚才陶局长给我们介绍了,医疗卫生领域主要涉及受贿和行贿这几个方面。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近几年行贿的比例有所上升,去年安徽省查办的行贿案件占到贿赂犯罪的三分之一,在打击行贿犯罪方面,我们检查机关会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

陶芳德:最近几年,每次人民代表大会上面,我们安徽省都有相当的人提出来,检察机关既是要求严肃惩处受贿犯罪,也要同等重要的打击行贿犯罪,每年都给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工作当中,第一要强化打击行贿犯罪的意识,不能认为行贿不是犯罪,行贿法律上规定,有它的构成要件,谋取不正当利益,达成一定数额,也是犯罪。要做到对这两种犯罪同等打击,首先是要强化我们反贪干警的这种意识。

第二个,作为上级检察机关,要不断地加强督察和检察,也就是说我们在办理受贿案件当中,对行贿人到底是怎么处理的,上级要加强检察,不能一问了之,只要把受贿人抓到了,行贿人我就不处理了,这不行,我们要加强督察。

第三,我们加强对各级院不立案案件和撤案案件和不起诉案件进行了监督,有效的防止和减少了一些行贿犯罪被作为不立案、被撤案、被不起诉,对打击行贿犯罪力度,自然而然得到了提升。

主持人:政府官员想受贿,要有人送,如果我们行贿这块案件的查办力度进一步加强,可以说对预防职务犯罪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们检察机关近年来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陶芳德:检察机关一方面继续严厉打击各级贪污贿赂犯罪,同时也要认真积极的抓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这是我们检察机关法定职责,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这一块,第一我们一定要结合办案,结合办案抓预防,这是我们的特色,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是办案单位,我们对案情了解,所以我们的预防工作,一定要结合办案具体的案件,具体的讲,第一个就是要继续强化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打击力度,打击是最好的预防,打击的力度越大,越强,能够落实党中央的部署,零容忍的态度,那么对贪污贿赂犯罪的震慑作用就越大,震慑作用就是预防作用。

第二条,我们一定要结合办案,任何一个职务犯罪案件,任何一个贪污贿赂嫌疑人,他从一个合法公民,有能力的干部,国家有用的人才,堕落成一个犯罪分子,他是有很多的犯罪原因的,通过对这些犯罪原因的分析,通过对一些犯罪嫌疑人,自己对自己的过程进行反思,总结基本的犯罪原因,我们要及时开展警示教育。让一个案例辐射一批干部,让一个人受法律的处罚,使我们一批干部得到法律的教育,这是第二个。

第三条,我们一定要结合办案,特别是要结合办理类案,就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发生了多起职务犯罪案件,而且是同类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我们一定要加强类案的分析,它既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案件,说明有一些管理上是有漏洞的,制度上是有不健全地方的,或者它再教育方面是比较弱化的,我们一定要加强对这些类案的总结分析,深刻剖析他们单位、他们系统存在犯罪的一些土壤,然后及时提出检察建议,这是我们要做的预防工作。

还有我们一定要发挥社会上各个单位、各个机关大家一块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因为这些职务犯罪毕竟是发生在各个单位,发生在各个机关里面的,每个单位都加强预防工作,都做好警示教育,都健全制度,都加强监督和督察,那么整个氛围上来了,大家预防职务犯罪的气氛好了,职务犯罪也会减少。

所以我们在去年,我们省直机关把预防职务犯罪纳入省直机关效能建设的考核范围,也就是过去我们查效能建设是没有预防职务犯罪这一块的,现在省直机关的效能建设考核,还有预防职务犯罪的指标,今后我们还准备跟各个地市党政部门积极协调,争取把各个地市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纳入到市直机关的效能考核当中,以效能建设抓手来进一步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在各个单位的开展。

主持人:其实我想做好了职务犯罪预防的一些工作,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做好了这项工作,也减少了职务犯罪的行为,也是对老百姓利益的保护,不管是行贿也好、受贿也好,这个钱是集体的、国家的、老百姓的,最终受害的还是国家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最终这个钱还是转嫁到病人身上,转嫁到老百姓身上。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犯罪 贿赂 医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