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正式批准引江济淮工程 安徽省12市将受惠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国务院正式批准引江济淮工程 安徽省12市将受惠 ◎增强沿淮淮北地区水保障能力,遏制淮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势头 ◎改善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恢复巢湖水生态功能 ◎构建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入江

原标题:国务院正式批准引江济淮工程 安徽省12市将受惠

◎增强沿淮淮北地区水保障能力,遏制淮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势头

◎改善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恢复巢湖水生态功能

◎构建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入江通道,优化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引江济淮工程项目建议书,标志着我省人民期盼已久的这一重大工程项目取得历史性进展。

根据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引江济淮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环境等功能。供水范围涵盖我省12市和河南2市,共55个区县,覆盖面积7.06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4132万人。工程利用现有和新辟河道双线引江,切岭穿越江淮分水岭,疏浚皖北河流实施江水北送,2040年工程年引江水量49亿立方米,年入淮河水量26亿立方米;依托调水线路建设长江至淮河Ⅲ级航道328.4公里,其中江淮沟通段按Ⅱ级航道标准建设,每年内河水运量将超过1亿吨。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616亿元,总工期5年。

引江济淮工程既是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等综合利用工程,也是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事关我省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工程联通长江经济带、合肥经济圈、中原经济区三大战略区域,对于解决淮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状况,增强我省沿淮及淮北地区水保障能力,构建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入江通道,优化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恢复巢湖水生态功能,遏制淮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势头,改善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与合作,支撑皖北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有关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研究和论证。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按照依法合规、压茬推进要求,全力开展引江济淮工程前期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引江济淮工程列入了国家近期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此次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批准,是前期工作中的关键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有关方面正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工程早日动工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引江济淮工程 国务院 受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