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多处惊现“树上树”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宜城多处惊现“树上树”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落叶树的叶子逐渐凋零,有安庆市民惊奇地发现,位于菱湖南路附近的一所高校操场上一棵十余米高的水杉顶端,竟然冒出来一个形似鸟巢的深褐色鼓包,但是人们走到近

原标题:宜城多处惊现“树上树”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落叶树的叶子逐渐凋零,有安庆市民惊奇地发现,位于菱湖南路附近的一所高校操场上一棵十余米高的水杉顶端,竟然冒出来一个形似鸟巢的深褐色鼓包,但是人们走到近处仔细一看,却发现那个鼓包不是水杉的树体。市民非常好奇,树上的这个鼓包究竟是什么?又是怎么长上去的?为此安庆晚报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

 原是寄生树所为

从事植物生态及植物系统学教学、研究工作的张中信博士经过实地考察后最终得出了结论:这是一种寄生树,名字叫锈毛钝果寄生,是必须依靠其他植物才能生长的物种,需要被寄生的植物给其提供水和无机盐等等营养成分;锈毛钝果寄生的生存非常特殊,如果将它直接地种在土壤里,它根本无法存活。

张中信说:“锈毛钝果寄生主要靠鸟类的粪便进行传播,鸟吃了锈毛钝果寄生的果实,不能被完全消化,后随粪便排出,依附在水杉的枝条上生根发芽。”

 三角槭上存活锈毛钝果寄生

目前还没资料明确记载

安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在我市,安庆二中的校园里更是大范围存在寄生树现象,分别寄生在三角槭、法国梧桐、广玉兰等多棵树上,其中一棵三角槭几乎被锈毛钝果寄生完全“占领”,居然已经看不清原物种的面貌,像是“变异”成了新树种。

据张中信博士推断,这棵三角槭上的寄生树大约已有30多年的树龄了;而目前还没有资料明确记载,三角槭上也可以存活锈毛钝果寄生。对于此次在安庆大量发现三角槭上锈毛钝果寄生,张中信称,“这在植物研究方面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据了解,每年的9至12月为锈毛钝果寄生的花期,果期在每年的4、5月份。最近这段时间正值锈毛钝果寄生的花期,因此远远望过去,像一个个大鸟巢挂在树上,格外引人注目。安庆二中的吴老师称:“这种现象其实好久之前就被发现了,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鸟窝,后来鼓包越长越大,才知道不是鸟窝,但我们又误以为是树生病了。”

寄生树会妨碍寄主生长

那么不同物种彼此能够和睦相处吗?“寄生树会争夺阳光、水,长期寄生会造成原树木营养不良,枝叶掉落。锈毛钝果寄生依靠汲取寄主的营养成分存活,对寄主的生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张中信介绍说。

对于有人建议将寄生树砍掉,避免其对原树木造成危害的主张,张中信则认为砍不如修。他分析说:“有一些植物,它们无法在土壤里直接生长,必须要依靠别的树种才能够获得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从而得以生存,因而形成了‘树上树’的奇观;此举甚至会改变原来的物种属性,将原物种的枝干据为己有。锈毛钝果寄生也是一种植物,从保护植物多样性来说,建议不要砍伐,最好的方法是剪掉锈毛钝果寄生的一些枝叶,从而减缓其生长速度,最终降低其对寄主的危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庆 树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