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显山秀水”加速绿色转型


来源:淮北新闻网

原标题:淮北“显山秀水”加速绿色转型 记者从淮北市最近召开的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20.7%,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

原标题:淮北“显山秀水”加速绿色转型

记者从淮北市最近召开的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20.7%,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围绕“建设精致淮北、打造精美之城”这个中心,淮北市因地制宜实施九大造林绿化工程,一个“山、水、城”相互交融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城市在皖北平原绽放。

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淮北市通过对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使破坏严重的矿山生态环境得到较好的恢复与重建,该市现已治理塌陷区面积13.06万亩,治理率达54%。龙脊山森林公园、引闸河水入华家湖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该市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实施“显山秀水”工程。淮北市近年来完成了相山风景区、南山景区、城区东部环山景区建设,并建设了南湖、中湖等“六湖”公园,完善了萧濉新河、老濉河、西相阳沟等“九河”滨河带状绿地,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6.1%,城乡、地矿绿化一体的森林生态系统在淮北日臻完善。在“显山”过程中,该市突出打造“石质山绿化”这张名片,采取工程招标、专业队栽植等模式实施荒山造林。

目前,全市近20万亩石质山已全部披上绿装,该市也因此获得“全省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

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工程。近年来,淮北市先后改造了相山公园、时代公园、南湖湿地公园等,并新建了桓谭公园、长山公园、惠泽公园,建设了科创游园、西山隧道、锦绣游园沿街绿地等多块街头绿地,确保当地市民出门500米内有一个小游园。

此外,淮北市还实施森林增长工程,三年累计新增造林18.4万亩;实施城镇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仅2015年就开展了13条道路的绿化,新建大量公园绿地和街头绿地;实施森林抚育工程,森林质量明显改善;实施绿色长廊示范段和农田林网建设工程,沿合徐高速、泗许高速、淮北新东外环等重要路段和河道,3年累计完成线路绿化194公里;实施“三森创建”及小集镇创模达标工程,小集镇绿化明显改善;实施城市出入口景观大道增绿工程,着力打造梧桐路、烈山大道等城市景观廊道,城区绿化面积、绿化档次明显提升。

淮北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巩固城乡绿化成果,该市先后制定一系列举措,划定全市生态红线,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同时,淮北市还出台办法,明确规定市财政投资造林全部纳入市级生态公益林管理范围。目前,该市生态公益林面积比例为31.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淮北 绿色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