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年逾九旬老夫妻煤气中毒生命垂危


来源:蚌埠新闻网

淮河晨刊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1月13日早上,长淮卫镇一户90多岁的老两口,因使用煤炉取暖,发生煤气中毒,两人陷入昏迷,目前依然在抢救中。”  “购买三无燃气热水器,或是非专业人士安装,且在密闭的空间里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极易发生煤气中毒。

原标题:年逾九旬老夫妻煤气中毒生命垂危

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1月13日早上,长淮卫镇一户90多岁的老两口,因使用煤炉取暖,发生煤气中毒,两人陷入昏迷,目前依然在抢救中。

煤炉取暖90多岁老人煤气中毒

1月13日早上,陈先生喊父母吃饭,迟迟未见回应,其心生疑惑,走到老人门前闻到浓浓的煤气味,进入屋内才发现老两口躺在床上,怎么都叫不醒,陷入昏迷状态。

陈先生赶紧打开门窗,将老人送往镇上的医院,刚到医院时,老人生命体征微弱,血压很低,经过一段时间抢救后,血压升高,生命体征渐强,但依然处于昏迷之中。家人赶紧拨打120,120急救医生陈瑞将老人转送到蚌医二附院。

下午,蚌医二附院急诊科主任孙顺杰告诉记者,两个老人分别是90岁和92岁,经过抢救其中一个老人已经醒来,另一人仍在昏迷之中。“年龄太大了,再加上煤气中毒较深,都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老人家属说,老人习惯了平时用煤炉烧水、取暖。家人担心老人煤气中毒,所以一直很小心,还专门在家中给煤炉安装了烟道,让煤气通过烟道排往户外。不知什么时候烟道松动断裂,老人自己没安装好,也没告诉子女,而且平时晚上给煤炉换新煤球时,都会把水壶坐在上面,今早才发现老人也忘了放水壶。这几天较冷,家里门窗都是闭着的,通风也不好。

四种情况易中毒吃土锅也可能煤气中毒

“每年接诊煤气中毒病人很多,但导致中毒的原因不外乎几种。”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煤气中毒的原因,大多与使用三无燃气热水器、使用煤炉取暖、在包房内食用土锅和待在连续发动且门窗紧闭的汽车内有关。“去年还有人因在包厢内食用土锅,导致煤气中毒的案例。”

“购买三无燃气热水器,或是非专业人士安装,且在密闭的空间里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极易发生煤气中毒。”120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就发生过一家四口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发生煤气中毒的事例,所幸后来身体都无大碍。

“使用煤炉取暖导致煤气中毒的案例,多发生在农村。”120工作人员说,使用木炭、煤炭等生火取暖,在门窗关闭的密闭环境下,木炭、煤炭燃烧不完全,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而发生中毒。

医生提醒:避免煤气中毒通风是关键

“虽然夏季也有可能发生煤气中毒,但冬季是高发期。”孙顺杰提醒,冬季用煤炉取暖,最好安装一个烟道,以利于煤炉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排出屋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把热水器放在浴室的外面,洗浴时间不要太长,且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通风是关键。”孙顺杰说,一氧化碳被人吸入后,会与体内血红蛋白快速结合,刚开始感觉头晕、胸闷,接着就晕倒,严重可致脑损害和窒息甚至死亡。而这个过程发展得非常快,3至5分钟就可中毒,很多人还没意识到不适,就已经中毒无力倒地了。

不小心一氧化碳中毒了,又该如何抢救?孙顺杰说,第一时间抢救至关重要,首先要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并立即把中毒者移到室外或车外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通畅。遇到中毒较重者,需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煤气中毒 生命体征 煤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