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相山区21项民生工程提前“交卷”


来源:淮北新闻网

从最低生活保障到医疗卫生需求,从就业扶持到农村危房改造……2015年以来,相山区全力抓好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坚持倾斜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日前,21项民生

原标题:相山区21项民生工程提前“交卷”

从最低生活保障到医疗卫生需求,从就业扶持到农村危房改造……2015年以来,相山区全力抓好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坚持倾斜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日前,21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年度任务,5项民生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尽享由此带来的生活质变。

“自从享受了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以来,家里的生活状况比以前好了些,不再为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发愁了。”家住东街道西厂社区的韩月珍,有个一级精神残疾的儿子邱伟,尽管已经35岁了,却因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一家4口人依靠韩月珍打零工维持生计。民生工程实施后,每年邱伟都会获得800元重残救助,1000元的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

邱伟所享受的,是贫困残疾人救助与康复工程,涉及重度残疾人补助、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和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等内容,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协同推进下,2015年相山区民生工程累计投入7亿元,同比增长13%,区级配套3700万元早在3月底全部到位。农村清洁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家养老等5项民生工程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其中仅农村清洁工程一项,通过市场化作业,保洁费用下降15%,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生活无虞的同时,群众的精神文化得以丰富扩展,“莺之声”合唱团负责人施广群对此深有体会。合唱团一般在区文化馆进行排练,免费开放的场地容纳了三四十人的队伍开展活动,“为了我们平时排练方便,文化馆还特地购置了一架钢琴”。

培训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展览厅、健身室、老年活动室等,除节假日外,全部项目均免费对外开放。每天都有许多市民走进这里,利用这里的公共资源,参加各项活动,充分享受文化惠民带来的益处。

一组数字可以直观地反映今年以来全区民生事业的成就:新农合参合89286人,参合率138%;1778名高中困难学生得到资助,支出资金177.8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399人,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144人;为179名计生特扶对象发放资金65.63万元;35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建成,改造6257套棚户区住房并分配入住2543套,补贴租赁住房9251人/次;3家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相继建设完毕或基本完工;供养279名农村五保老人,保障33名孤儿基本生活;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累计救助20525人/次,人均补差287元……

和其他市民主动申请不同,家住三堤口街道的陈秀娥老人,“一个人没找”,就在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天,拿到了民政办工作人员送来的低保本。

陈秀娥是该街道在开展“阳光低保”入户调查工作中了解到的困难家庭,在调查核实后,办事处快速为其办理了低保申请。

低保审核线上、线下全方位公示,群众反映监督件有回音、有落实,对违纪现象快查严处,确保民生晒在阳光下,公平亮在民心里。三堤口街道的做法,折射出全区民生工程公平、公正、公开运行的一个缩影。

仅5月、9月的两次民生工程集中宣传中,相山区就先后发送60万条民生短信,普及民生工程,接受群众监督。年内推行了民生工程信息“晒”上网,规定了工程类、培训类、补助(参合、参保)类项目,分别需在签订施工合同后、培训任务完成或补助对象公示后的20个有效工作日,上网公示并设立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投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民生工程 精神病药费补助 贫困精神病药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