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建设领域建立统一实名制信息管理


来源:皖江在线-皖江晚报

原标题: 马鞍山建设领域建立统一实名制信息管理 今年9月30日之前,马鞍山各建筑企业必须完成所属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的实名信息登记录入工作,并将信息及时上传至市务工人员实名登记数据库中;同步完成考

原标题: 马鞍山建设领域建立统一实名制信息管理

今年9月30日之前,马鞍山各建筑企业必须完成所属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的实名信息登记录入工作,并将信息及时上传至市务工人员实名登记数据库中;同步完成考勤机的申领安装调试并联网运行,为即将实施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监管与资金拨付工作奠定基础,提供基本数据和重要依据。

通过建立全市建设领域统一的务工人员实名登记数据库和考勤系统,将全面落实用人实名制、用工考勤制和工资支付银行卡三项制度,为建立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长效管理机制打下基础。

据了解,凡在马鞍山市区承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总承包企业、专业分包企业和劳务企业,都应对其建筑务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企业在采集务工人员基本信息时,务工人员须填写和提供“一表三证”:全市建设领域务工实名登记表、身份证、本人在马鞍山办理的银行借记卡(即个人工资卡)、职业资格证或上岗证。登记后,市建管处将发放给务工人员《马鞍山建设领域务工人员服务卡》,该卡与个人身份证、银行借记卡信息捆绑,并具有在全市施工现场通用的考勤功能。

实名信息登记后须及时上传至市务工人员实名登记数据库中,数据库信息将向全市建筑企业开放,实行信息共享。今后,任何企业用工用人,只要务工人员办理过实名登记手续,即可在数据库中调取该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为企业用工用人管理服务。

据介绍,建立统一的实名制信息管理后,务工人员进场务工必须持本人的务工人员服务卡,上下班必须刷卡考勤。务工人员的考勤记录是企业用工、工资发放、工伤理赔和处理劳资纠纷的重要依据,供建筑企业、务工人员本人和人社、建设等相关部门随时查阅调用。建立全市的统一考勤制度,可解决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务工人员持一张务工服务卡,可在全市所有施工工地考勤上班。企业要实行工资银行卡支付制度,并确保工资直接汇入农民工本人工资卡中,以保证农民工能足额、及时地拿到工资。随着全市统一务工人员实名登记数据库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还将在今后的农民工培训、工伤医疗保险、个人信用、社保、子女教育、计划生育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对于建立统一的实名制信息管理,市建管处将会同人社等相关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对信息登记和考勤管理规范完善的企业,将在全市通报表扬并予以信用加分奖励;对行动迟缓,推诿不办,甚至阻挠该项工作正常开展的企业或个人,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合格的,记录责任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记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务工人员 企业 信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