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首部儿童公益电影《怒放的花儿》的台前幕后


来源:合肥晚报

在这些演员中,有一个演员的故事不得不说,那就是“朱迪”的扮演者朱九米——他差点与角色擦肩而过。据朱九米的妈妈石莹介绍,一开始她是在儿子的班主任那里了解到《怒放的花儿》在挑选小演员一事的。

对于演员的选拔,薛老师不仅要求高,还注重公平。她一次次地跟家长和孩子们强调演员选拔的公平性。甚至在不允许家长围观的试戏时,薛老师都破例让家长们观看,孩子们当场表演,能力如何高下立判,薛老师的公正让家长们心服口服。

在这些演员中,有一个演员的故事不得不说,那就是“朱迪”的扮演者朱九米——他差点与角色擦肩而过。而采访这天,我们正好见到了这位可爱的小胖墩。

据朱九米的妈妈石莹介绍,一开始她是在儿子的班主任那里了解到《怒放的花儿》在挑选小演员一事的。由于朱九米平时比较机灵活跃,所以班主任便向石莹提议不妨让他试一试。不想两次海选都顺利地通过了,成为28名备选演员中的一名。虽然当时朱九米已经是六年级的毕业生了,学习紧张,但石莹还是觉得应该让孩子把握住这次机会。

就这样,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朱九米开始为竞争角色努力。在接受表演培训的过程中,朱九米的认真受到老师和导演的一致好评。导演提意见说眼神不够到位,朱九米就天天晚上在家里对着镜子苦练眼神;当被要求表演出一个大猩猩的动作时,他就对着老师给的视频一遍遍地模仿。

整个培训过程还算顺利,剧组也很看好朱九米,但就在临近最终选拔的关键时刻出了一个小插曲,差点导致朱九米与《怒放的花儿》擦肩而过。原来是因为剧组找不到朱九米家长的号码了,而且朱九米平时都是一个人来上培训课,不需要家长接送,那天也自己走了。直到快开始最终考核了,薛老师才重新联系上朱九米的妈妈,总算让朱九米赶上了。不过朱九米没有因为此事受到负面影响,他在考核中表现出的爆发力和张力让剧组十分满意,成了第一位被确定的小演员,饰演“朱迪”一角。

警用飞机协助拍摄一整天

“此部影片的顺利杀青更感动于那些小演员,虽然他们是第一次拍电影。”薛莉导演说。剧组在黄山沟村拍摄期间,连续拍摄了五天的夜戏,蚊虫叮咬、毒蛇出没,为了拍一组最佳镜头,孩子们在寒冷刺骨的泉水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就连下去试水的道具老师都冻得不行;一米多长的竹叶青蛇特别常见,山里的毒蚊子很多,小演员穿的又是七分裤,腿上包摞包。水里还有蚂蟥,咬到腿上拽都拽不掉,只能用鞋底抽才能抽出来;山里面没有路,剧组只能通过蹚水过河,20多米宽的山流湍急,河水又凉,下游不远就是陡崖,十分危险……但就是这样艰苦的环境,没有一个孩子掉队。“这些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艰苦的环境锻炼了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奉献精神,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坚强。”

据薛莉导演介绍,当时在拍摄老师和学生们在山里突遇泥石流翻车这一段戏时,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场景的逼真,都是采用实景拍摄。这段戏的拍摄地点在一段非常狭窄的山路上,因为雨水的原因土质松软,人站在山路边上腿都会不禁打颤。为了还原翻车的场景,剧组先用挖掘机将影片中师生们所乘的面包车推到山下,只用一根水泥涵管作为支撑,然后再让小演员们进入车内拍摄。家长们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都挤在监视器前看。由于太担心了,有几位妈妈一时没能控制住情绪,竟忍不住哭了起来。倒是小演员们一点也不害怕,都沉浸在拍戏的乐趣里,不时还嬉笑打闹,现场可谓是两重光景。

因为是第一部公益电影,影片的拍摄也得到了不少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例如影片中有个情节,六个孩子在逃避突发泥石流灾难时误入原始森林失联,孩子们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市政府领导的心。市政府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也要找到失联孩子,并且启用直升机搜救。搜救场面的拍摄得到了合肥市公安局的全力支持,为了祖国的花朵,为了爱心电影,合肥市公安局警用飞机免费协助剧组拍摄一整天,使本部影片的场景更加真实、气势宏伟,提升了合肥城市形象。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影片,观念新颖,表现手法独特,泥石流滑坡、直升机搜救画面,视觉冲击力强、惊险震撼,如真实再现。

一线教师首次创作电影剧本

《怒放的花儿》的编剧朱海燕是合肥市五一小学的副校长,有着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对当今社会儿童的教育问题深有感触。

“这部影片讲述一个进城读书的乡下男孩黄金瓜,和老师同学们去山里写生返城的途中遭遇泥石流被困深山,在三天两夜的求生历程中,经历了平时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他们徘徊在死亡的边缘求生无望的时候,平时被他们嘲笑欺负的农村孩子黄金瓜却成了他们的生活向导与精神领袖。黄金瓜利用在农村的生活经历,教给同伴们怎样自救,激励同伴们与死神抗争。面对饥饿,野果、树叶、草虫,甚至毒蛇都成了他们的粮食。”朱校长说,“绝处逢生的孩子们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深切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重拾了友谊、亲情。此影片告诉人们现代教育所存在的弊病,启示家长过度溺爱孩子是孩子成长中最大的逆爱,更多地启示每个家庭应该持有正确的教育观,让每个稚嫩的孩童在爱中感化,在生活实践中学习,在磨练中成长。”

朱校长说,现在依然有很多家长没有改变意识,不能正确地看待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这让她感到很是无奈和遗憾,所以她在此前就萌生了通过艺术的手段让儿童成长和教育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以及家长重视的想法。这正与李墨言导演的想法不谋而合,两人商量后决定拍一部儿童公益题材的电影,《怒放的花儿》的概念雏形就诞生了。

朱校长坦言,为了这部剧本,自己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虽然之前也写过不少校园剧和小品,但写电影剧本还是真是头一次,创作过程中也确实遇到过瓶颈,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但所幸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就这样,朱校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节假日,推掉应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完成了6万字的电影剧本。朱校长还透露,影片中“宋老师”一角的原型正是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儿童公益 家长 剧组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