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帮扶企业工作机制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帮扶企业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实体经济抓上去,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加强服务,深入指导各

原标题:安徽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帮扶企业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实体经济抓上去,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加强服务,深入指导各市和精准帮扶省属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省政府决定,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精准帮扶省属企业工作机制。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精准帮扶省属企业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精准帮扶省属企业的具体分工、总体要求、帮扶重点和联系方式等。

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各市,采取定期联系和日常联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强定期联系,省政府负责同志每季度深入联系市1次至2次,每次不少于2天,通过深入乡镇社区、企业、重点项目工地等基层和一线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日常联系,关注联系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信息,准确掌握当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谋划发展思路、解决现实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和典型示范引导。

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精准帮扶省属企业工作机制,围绕稳工业、稳企业工作重点,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深入研究发展现状,帮扶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实施“四督四保”,帮扶企业项目落地。深入谋划企业长远发展,帮扶企业谋实“十三五”发展。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帮扶企业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行业重点企业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利润排名前10名、后10名的省属企业,由省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省有关部门参加,组成人员相对稳定的企业帮扶组,深入企业调研帮扶,精准提出帮扶企业的问题清单、帮扶措施清单。企业帮扶组深入企业每季度1次至2次,每次不少于2天。帮扶工作自2015年8月下旬开始,省政府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各企业帮扶组提出的帮扶企业问题清单、帮扶措施清单的有关事宜。同时,建立分级帮扶机制,各市、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帮扶重点企业活动,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分级分层开展帮扶的工作格局。

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区域和行业分化明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省政府决定建立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市和精准帮扶省属企业工作机制。这是以“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实践,也是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在全省形成分级分层帮扶基层和企业的工作格局,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真招实措。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水落石出”。建立联系和帮扶基层机制,首要的是强化问题导向,既把准各地在推动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又因地制宜找到各地存在的个性化困难,以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的进展。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联系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不是简单地听汇报发指示,必须采取定期联系和日常联系相结合,多深入乡镇社区、企业、重点项目工地等一线,找到真问题,把准“纠结点”,出实招、出高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创造性。要坚持举一反三,尊重基层创造,注重典型引导,注意在联系和帮扶中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发现基层解决难题的典型做法和示范经验,及时总结和提出解决问题的管用方案,在自下而上推动和自上而下指导相结合中破解难题、加快发展。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站在经济下行带来挑战的最前沿。要突出精准帮扶,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内部活力。要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定做,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成本高企、融资难融资贵、项目推进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拿出可操作性强的务实管用帮扶方案,在与企业携手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中,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凝聚企业的内在力量,激发企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要高扬改革创新旗帜,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以帮扶为由干预企业的自主决策,不以权力意志扭曲市场规律,着眼于推动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外围清障”,以惠企利企的实举赢得企业提质提效的实绩。

当前正值收官“十二五”、开局“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联系帮扶的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切实做到可督查考核、可问效追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凝心聚力出真招、齐心协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省政府负责同志 企业 联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