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称涉嫌垄断当地否认 安徽药品带量采购何去何从


来源:经济参考

记者27日分别从安徽省卫计委药政司和蚌埠市卫计委获悉,相关单位都已得知上述消息。今年3月初,蚌埠市94家公立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蚌埠也因此成为安徽省首个进行药品带量采购的城市。

安徽药招政策处于“十字路口”

针对此次发改委指责蚌埠市卫计委滥用职权、干涉药招及造成垄断等问题,业界反应不一。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医药企业代表,他们普遍认为此次发改委发函代表着药企抗争的胜利,并表示,安徽多市都在执行与蚌埠相似的带量采购政策,期待此次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做出调整。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则发文称,蚌埠市以行政命令强迫列入目录品种一律降价25%,后又采取永久性禁止未降价企业的所有药品在蚌埠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销售的恐吓威逼手段,是公然以行政手段干预药品采购谈判,人为设置市场交易障碍,实属强买行为,涉嫌违反中国《合同法》和《反垄断法》。

而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内部人士获悉,卫计部门一直认为药品价格虚高,因此,这次全面推行带量采购政策的设计初衷,就是触动医药领域原有流通模式,最终导致大量药品流通企业退出市场。但此举触及了部分医药企业的既得利益,遭到医药企业强烈抵触不可避免。目前部分药企代表已经到省政府等有关部门上访、示威。根据以往经验,药企会利用其经济优势,联合媒体、记者、网络大V、专家等,利用各种机会保护其既得利益,甚至会利用改革中出现的其他问题,否定带量采购政策,否定整个医改进程。

这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政策会怎么调整不好说,这是药企与医院及主管部门之间的博弈,安徽省及蚌埠市的相关情况也已经汇报给了国务院、医改办等相关主管部门,最终还是要等待上级‘一锤定音’。”(鲍晓菁)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药品招标采购 药品生产企业 药品回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