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门服务这么火爆?合肥消协提醒需仔细甄别


来源:江淮晨报

原标题:合肥“上门服务”这么火 安全咋保证?合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需仔细甄别 如今,宅男宅女又有了许多“宅”的理由。手指只要轻轻一点,手机就可以轻松下单,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送上门的服务。上门洗车、上门

原标题:合肥“上门服务”这么火 安全咋保证?合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需仔细甄别

如今,宅男宅女又有了许多“宅”的理由。手指只要轻轻一点,手机就可以轻松下单,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送上门的服务。上门洗车、上门修手机、上门推拿、上门美甲、上门做饭……多种多样的服务种类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在享受这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存在着监管困难、行业无标准可依等问题,甚至存在着安全隐患。合肥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门服务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个人提供的上门服务需要消费者仔细甄别,必要时可求助于消协协调解决纠纷问题。

顾客在手机上下单,洗车工只需一辆三轮车和若干洗车设备就可上门为顾客洗车了。

手机维修过程中,全程录像,避免日后扯皮。

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市民接受上门按摩服务。

美甲师吴娟上门为客户美甲。

现象:

足不出户享受“上门服务”

在合肥市北一环某栋写字楼工作的白领董小姐的iPhone6的手机屏幕不小心摔碎了,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在微信里添加了一家专门负责上门维修手机的公司。随后,她和微信那头的客服人员简单聊了几句就下了单。当天晚上8点,她结束了和朋友间的聚会,利用21点去健身房锻炼的空当时间,等到了为她修理手机的师傅。

上个周末,合肥市民李先生也体验了一把新颖的上门服务——上门洗车。“现在去洗车店洗车价格都不低,店员频繁推销办卡洗车,看似划算,单价不低。”李先生说,通过手机洗车APP,他输入了自己的车辆信息,提交“我要洗车”的申请就算完成了。而系统直接定位了李先生的车辆地点,数十分钟后,一个身着灰色制服的小伙子骑着一辆箱式电动车便出现在李先生的私家车边上了。李先生全程观看了洗车过程,整个服务过程也让他颇为满意。“师傅洗车很卖力,车身下面都放污水垫,洗完之后都装进污水桶带走,感觉很专业。”最让李先生感到实惠的是,这样的上门洗车首单免费,89元充值可洗10次。

除了预约上门修手机、上门洗车这样的业务外,周末不想做饭,拿起手机还可以预约专业大厨上门,在家品尝美味佳肴;对着电脑工作了一天,下班后可预约个推拿师上门来个肩颈按摩;天气炎热,爱美女士可手机下单,预约美甲师上门做美甲;装修房子,网上购买灯具也会有专业人员上门免费安装。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像这样的“送上门的服务”种类变得越来越多。而所谓的“上门服务”也不局限于消费者的家里,办公室、咖啡厅甚至是公园都可以,你要求到哪,商家便会到哪。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商家提供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服务。

影响:

上门服务冲击传统实体生意

估计有人会问,师傅上门提供独一无二的专属服务,由此产生的各项开支是不是又嫁接到消费者身上呢?所谓“上门服务”会不会比进实体店还贵?

“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洗车APP,首次洗车就可享受免单,89元的体验卡可以享受10次上门洗车服务。”某洗车APP合肥地区总经理刘剑宇告诉记者,实体洗车店洗次车少说也得20元,而师傅上门洗车平均算下来一次不到10元。除了让消费者得实惠外,他们还在洗车服务上做足了功夫。按照洗车软件的程序,师傅想偷一点懒都没机会。比如洗车前后师傅拍照留存对比,洗车结束后有客户打分,“只能好评,中评或差评直接影响师傅工资。”

上门推拿也是如此,首次体验无附加费用只要9.9元;上门修手机只收材料费不收服务费;享受上门美甲也只要花和去店里美甲同样的价格。在对合肥本地多家提供上门服务商家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上门服务项目都处于运营初期,没有收取额外的附加费用。“在和实体店争夺客户资源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增加客户的服务体验。”某手机快修品牌公司CEO李磊坦言,大多提供上门服务的商家都是利用其它渠道为此项服务“输血”,他们也不例外。

在互联网行业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刘剑宇认为,在互联网讯息如此发达的当下,上门服务对实体门店的生意必然会造成冲击。

问题:

安全和服务标准无法回避

上门,意味着他人进入消费者的领地,特别是进入消费者的家里。上门服务在给消费者带来诱人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外,安全和服务标准也成了无法回避的坎。

“服务再好,可陌生人进入家里,真的安全吗?”“万一造成财物损失,怎么界定赔偿?”“服务质量不好,我有投诉渠道吗?”对于时下种种新生的上门服务,不少消费者仍然心有疑虑。

“别说是客户担心自己的安全,我们做美甲都是女生,去客户家里服务,也还担心自己的安全呐。”从事上门美甲服务的美甲店老板吴娟说,考虑到安全,她们特别设定了只为会员提供上门美甲。“能成为会员,也说明我们双方彼此都有了解和信任。”

除了安全,很多市民还担心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事实上,商家也在打消消费者疑虑方面做足了功课。李磊说,他们负责手机维修的师傅都是经过苹果手机官方认证工程师培训的,并且在手机维修过程中,全程录像,避免日后扯皮。

专家:

行业标准与监管亟待跟进

上门服务种类繁多,对此,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介绍,市场需求催生了上门服务,然而行业标准与监管亟待跟进。否则,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责任划定,很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合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咨询部副主任丁云告诉记者,上门服务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合肥市民有关上门服务的投诉。此外,丁云介绍,有实体店的商家提供上门服务是为了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消费体验方式,安全性高。而个人提供的上门服务需要消费者仔细斟酌辨别。一旦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发生此类纠纷,消协都会进行协调。

此外,合肥警方提醒,为陌生人开门要慎重,遇有人叫门时,应先从猫眼向外观察,见到陌生人不要急于开门,可隔着防盗门问明其身份及来访目的;上门服务、维修等事宜尽量约定在公休日,家中人多时进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上门服务 合肥 仔细甄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