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新型城镇化启动 32家开发区试点造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的消息,通过对该省16个地市40多家开发区的前期调研,已初步选定32家开发区作为产城一体化试点园区。而产城一体化正是该省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

本报记者何苗上海报道

安徽城镇化试点工作开始启动。

据本报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的消息,通过对该省16个地市40多家开发区的前期调研,已初步选定32家开发区作为产城一体化试点园区。而产城一体化正是该省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

“理论上来讲这个政策推出后许多开发区的规划都要调整,所以这也是他们接下来要抓紧做的事。”安徽省发改委人士称。

但一些安徽当地专家也提出忧虑,是否有足够的产业来支撑产城一体?且安徽的一些开发区存在严重的企业圈地现象,如何从制度上防止产城一体变成开发区的地产开发盛宴?

开发区造城

根据安徽发改委文件,此次遴选的试点开发区以“国家级优先、发展基础好优先、紧邻城区优先、规模大优先”为基本原则,包括皖南皖北共建的几个重点园区都位列其中。

安徽省住建厅下达的细化要求显示,通过调研,开发区的产城一体分独立新区型、产业主导型、综合功能型三种类型来实施。 其中独立新区型开发区将按照城市的标准来打造,即将开发区打造成中心城市以外的新城;综合功能型位于城市边缘,此类开发区要求合理确定产业用地、居住用地、服务用地的比例,加强产城融合;产业主导型则以工业用地和生产性服务业用地为主,减少污染和安全隐患。

住建厅认为,产城一体的园区规划,其产业用地应占总用地的40%-50%左右,居住服务用地占20%-30%左右,道路交通用地占15%左右,绿化及其他用地占15%左右。 也就是说,各试点开发区新修编的规划将重点在用地上作出安排,产业用地将只占不到一半的面积,原先规划的一些产业用地或将变更为居住用地或其他用地。

安徽省住建厅又要求,园区产业用地的地块边界不能一次性划定,要根据园区企业生产规模和用地规模的大小,在划分时留有弹性。发改委则表示,鼓励试点园区对周边相邻园区进行整合,进一步扩展空间。

“产城一体对试点开发区来讲肯定受欢迎,这些政策对开发区整体的发展是个利好,开发区的地产开发未来可能有更好的前景。”当地专家认为。

实际上在产城一体政策出台之前,安徽的一些开发区已经在这样做了。如位于合肥城北的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提早就进行了产城一体布局,一些地产开发商已进入园区开发。近日,该园区内一个生产等离子面板的企业还一举拿下了277亩纯居住地块。

系列隐忧

“产城一体的出发点就是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要改变,把开发区作为一个新的城市来建,而不是作为一个工厂密集区来建。”安徽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认为。

他分析,产城一体是为解决城市面临的一些问题,是城市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的过程,也是对开发区理念的一种回归。

相关新闻:

标签:开发区 安徽 试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