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梳理2015年安徽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法治等成关键词


来源:中安在线

1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学军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他用“较好完成”总结2014年我省取得的成绩,用“关键之年”形容本届政府的起步之年。

原标题:梳理2015年安徽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法治等成关键词

1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学军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他用“较好完成”总结2014年我省取得的成绩,用“关键之年”形容本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每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政府一年工作方方面面的总结,又是当年全省发展提纲挈领的指导文件。每一年的报告,都有着当年的时代特征、具体诉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近15000字,其中1/3篇幅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效,2/3的篇幅介绍今年的工作。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和去年有何不同,传递了什么信号,记者带你一一梳理。

关键词:GDP

报告原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解读:

先看看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4年安徽经济发展统计数据——全省生产总值(GDP)20848.8亿元,增长9.2%。财政收入3663亿元,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6%。城镇登记失业率3.2%,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全年民生支出3833亿元,增长7.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839元和9916元,增长9%和12%。

再看看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预计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两相比较,2015年的GDP预期增幅不仅比2014实际GDP增幅调低了0.7%,也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9.5%的增幅低了1%,而这正反映了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现状。尽管2014年我省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但王学军依然表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新的增长动力不足,结构不优的矛盾进一步凸显,部分传统产业产能利用率不高、竞争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服务业滞后。不过,8.5%的预期目标兼顾了需要和可能,突出了速度和质量的统一,体现了稳中求稳的要求。

关键词:改革

报告原文:“围绕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加快以经济体制为重点的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解读: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热度始终居高不下,“改革”两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48次,虽然低于去年的56次,但是今年改革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分3部分,分别是:一、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工作总结),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下一年工作计划),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其中第一部分,便以“持续加强实体经济,夯实稳定经济增长基础”开篇,显示出经济发展先行的思路。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更加清晰地将报告分为3部分,分别是:一、2014年工作回顾,二、2015年主要工作,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但以大量篇幅详述“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并以此作为去年我省取得的首要成绩开篇,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则作为第二个成绩紧接其后。

2014年,省政府做出的改革举措,可以列出一长串的下拉菜单——建立并运行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撤销省招标局,省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由合肥市平台办理;省级卫生计生、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整合顺利完成,县级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督机构职能实现“三合一”。安徽交通投资集团、安徽高速集团等省属4户2对企业合并重组,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市县国企国资改革稳步扎实推进。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部公开……这都表明了2014年政府改革的决心和成绩。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作为今年首先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在行政体制、国资国企、农村土地、财税金融、医疗等方面将继续推进改革深入。

标签:改革 法治 安徽两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