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新常态”成代表和委员关注焦点


来源:安徽日报

“新常态是对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的描述,由过去强调增长速度转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均衡协调的包容性增长。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必将开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新常态 尤需保持“心常态”

辩证看待新常态

保持一颗平常心

告别30多年的突飞猛进,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与全国一样,安徽经济步入新的运行轨道。去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9.2%;从2004年开始经济持续10年两位数增长后,首次回落至10%以下。

“新常态是对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的描述,由过去强调增长速度转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均衡协调的包容性增长。 ”在省人大代表刘殊看来,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发展质量上了一个台阶,这是全省上下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的成果。

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34.2%提高到34.8%。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由上年的33.8%、34.2%提高到34%和34.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由20.5%提高到22.6%。

“把过去经济发展中过度强调增长速度,调整为一种渐进式稳步发展,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发展质量的提升,这是新常态的显著特征。 ”省政协委员田战雷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发展首先不能以牺牲环境、牺牲子孙后代的福祉为代价去赢得速度,应把重点更多地放在民生改善上面,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辩证看待新常态,保持一颗平常心。新常态有新挑战,也蕴含诸多新机遇。安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没有改变。 ”省政协委员徐发成说,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安徽经济一定能开拓出崭新的发展空间。

主动适应新常态

着力调结构转方式

如何适应新常态、打造安徽经济升级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

“新常态下,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刘殊表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才能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求好、好中求快。

经济新常态,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谁能在产业升级上领先一步,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主动。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仍较大,必须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省人大代表韩定旺认为,目前,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应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打好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

“有关部门应抓住央企改革、国企改革的机遇,深化合作,引进高端产业和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省政协委员黄勇说,作为发展中省份,我省经济发展需要保持一个合理的相对较快的增速。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才能稳预期、稳信心。 “服务业是拉动消费、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领域,也是目前经济发展的短板,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拉长短板,促进我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省人大代表凌宁说,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随着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的提升,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应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将其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引领新常态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新常态下有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当前,我省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一些优势产业的竞争优势减弱,投资稳增长压力增大等等。

“新常态要求我们瞄准国际和国内经济的大格局和新动向,把经济发展的短板和不足之处好好审视一番,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省政协委员储昭平表示,发展中的难题,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市场的力量、创新的手段加以解决,才能消除经济成长中的烦恼。

能不能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和深度。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作用;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形成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惟创新者强,只有激励创新,才能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路子、新模式。 ”韩定旺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更好地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而赢得优势、占领先机。 “一方面,要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些‘接地气’的扶持政策,不断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 ”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我省应在简政放权、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减轻负担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凌宁认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让其实现“井喷式”增长,能成为带动就业的重要力量。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必将开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相关新闻:

标签:新局面 常态 新问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