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老龄人口2030年将达1870万 专家建议发展养老产业


来源:市场星报

安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老龄阶段: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1160万人,2030年将达到1870万人。安徽养老产业面临的问题还有专业护理人员的匮乏以及民办养老机构的资金短缺。适时适量地将闲置或低效运转的医院、服务站转型成为养老养生机构,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养生服务网络。

原标题:专家“十策” 问诊安徽养老

安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老龄阶段: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1160万人,2030年将达到1870万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下,我省专家开出“十剂药方”问诊养老产业。

投资者多不愿涉足养老业

安徽养老市场刚性需求旺盛,但供给严重不足。

“由于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投入研制的经费较高,市场风险也大,特别是目前的社会保障、医疗保健和养老金制度均不成熟,加大了涉足养老产业的风险和成本。”另一方面,专家表示,在“土地财政”的状况下,养老设施在城市、乡镇缺乏布局规划,社会资本很难获取土地。

上述两大“瓶颈”,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投资者大都不愿进入此行业。

安徽养老产业面临的问题还有专业护理人员的匮乏以及民办养老机构的资金短缺。

闲置的医院可变身养老机构

安徽养老产业未来究竟该如何选择路径?专家给出了十个对策。比如,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和资金扶持力度等。

与此同时,在用地上,专家建议,优先优惠供应养老机构建设用地,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等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此外,合理推进存量医疗资源向养老、养生领域转型,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加强医疗服务能力。适时适量地将闲置或低效运转的医院、服务站转型成为养老养生机构,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养生服务网络。

养老企业有望上市融资

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产业,是未来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目前,在我省已出现专门的民营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专家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依法享有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的税费优惠政策;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所得税时按规定扣除;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标准由其自主确定。

而在养老机构面临的资金困难方面,除了要加大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信贷投入,养老企业也可以自行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比如上市融资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养老服务机构 养老机构 问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