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经信委主任李海鹰:政府应设置“赔钱基金”


来源:凤凰安徽

“美国也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美国有联邦中小企业局,下属有许多投资公司、基金,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李海鹰认为,政府的钱应该回归社会,用来推动行业发展、完善社会运行体系和市场机制:“比如用来抗风险,支持小微企业造血、提升生存能力等。

政府应设置一个“赔钱”基金

李海鹰曾去美国专门考察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和民营担保公司的发展,他对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的一些做法很是赞同。

“美国也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美国有联邦中小企业局,下属有许多投资公司、基金,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李海鹰介绍,美国专门通过立法的方式为担保机构提供预算支持,这正是政府履行自己“最后担保人”的职责。

李海鹰认为,政府的钱应该回归社会,用来推动行业发展、完善社会运行体系和市场机制:“比如用来抗风险,支持小微企业造血、提升生存能力等。”他表示,国家应该在市场为主导的情况下,建立融资担保业务风险专项资金,拿出一部分预算来贴补国营和民营担保公司在运行过程中因政策性风险造成的损失:“这一部分应该作为‘赔钱基金’,一旦机制内出现风险,政府要有勇气为损失买单。”

“另外,这个‘赔钱基金’要赔在小微企业市场机制培养上,而不能‘赔’在投资具体企业上。”李海鹰补充道,他认为政府的基金不能在市场上与民营资本、市场资金争利,但对于那些市场不愿意做的“赔本工作”,比如培育担保体系需要付出的代价,政府应该通过预算的形式进行承担,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做好坚实后盾:“让完善的金融市场成为选择小微企业的主导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李海鹰 经信委 小微企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