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福高铁差点错过铜陵和巢湖 未来有可能直通台北


来源:安徽网

全长848公里多,途经皖赣闽三省,合福高铁宛如一条巨龙,穿越青山绿水,游走密林花海。跨度:途经皖赣闽经行皖赣闽三省,在安徽由合肥南站引出,经巢湖、无为,在铜陵跨长江后经南陵、泾县、旌德、绩溪、歙县、黄山至皖赣省界。

原标题:合福高铁差点错过铜陵和巢湖 未来有可能直通台北

1

全长848公里多,途经皖赣闽三省,合福高铁宛如一条巨龙,穿越青山绿水,游走密林花海。有人赞它是中国“最美高铁”,然而,在它高颜值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合福高铁通车在即,新安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中铁四院负责合福高铁线路设计的总工程师方国星,和您一起倾听这些故事。

差点和铜陵巢湖错过

也曾做过由安庆、芜湖过江的方案,最终确定由铜陵过江

合福高铁途经安徽境内367公里,由合肥南站引出,经巢湖、无为,在铜陵跨长江后经南陵、泾县、旌德、绩溪、歙县、黄山至皖赣省界。

 

那么,经过的那些地方是怎样确定的呢?“ 经过了多方案的比较,尤其是安徽境内北段,长江水道的桥梁位置资源有限,我们做了好几个桥位的方案比选,最后确定了由铜陵过江。”方国星告诉记者,当时也做过经由安庆、芜湖等城市过江的方案。“ 合福高铁是典型的以桥位来选择线路的走向,在长江的什么地段选择架桥,要考虑到航道的要求,一般来说要选择江面较窄、比较顺驰的航道,尽量少在水中设桥墩,避免影响通航。”

“从合福线的走向来看,经过铜陵是条捷径;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来看,铜陵过江沿线的经济据点比其他方案多。” 方国星解释说,设站的目的要服务尽可能多的客流。

“其他站的选址也并非顺利,特别是巢湖站,至少了做了五六个方案才最终确定在巢湖东侧设站。” 方国星说,起初计划在庐江县设站,考虑到庐铜铁路、合安九高铁也经过庐江,最后确定走巢湖市区。而歙县站也是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才增设的。

在泾县为扬子鳄绕路

沿线经过黄山、武夷山等世界自然遗产,线路绕避了35处重要生态敏感目标乘合福高铁一路飞驰南下,如画的景色随处可见。这条高铁沿线经过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世界自然遗产,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最美高铁”。

也正是因为途经多个风景区,合福高铁最大程度地体现了环保选线的理念。

方国星介绍,选址如果遇到很大的自然保护区,原则上尽量避开,实在无法避开,尽量不要穿越保护区的核心区。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沿线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铁四院通过优化线路方案,绕避了35处重要生态敏感目标。“比如,泾县有一片面积很大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扬子鳄的栖息地,对铜陵北到泾县到旌德之间近80公里长的线路进行绕避,最终,泾县和旌德的车站设置要离县城稍远一点。”

 

尽管多绕一些,增加了运行时间和成本,但方国星说,这样做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合九线 扬子鳄自然保护区 公铁两用斜拉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