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底交通银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花俊落马 曾借款买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交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花俊因受贿308万元,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犯罪所得被依法追缴。法院最终认定,花俊获得了沐生投资40%股份却始终没有出资,并利用职务便利为韩某谋取利益,属于受贿。

原标题:揭底安徽交行纪委书记花俊落马 曾借款买房

近期一位原国有银行分行纪委书记,因受贿罪被判处刑罚,成为金融反腐案例之一,令人唏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两份名为“(2014)休刑初字第00096号”和“(2015)黄中法刑终字第00022号”的刑事判决书显示,花俊因受贿308万元,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犯罪所得被依法追缴。

根据检方指控,花俊在担任交行合肥分行纪委书记及交行安徽省分行纪委书记、高级督察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9家企业负责人所送的现金、公司干股、购物卡等,为他人谋取利益。经法院审理后,最终认定其中7起为受贿。

一审判决后,花俊不服提出了上诉。

花俊的辩护律师认为,花俊受贿的事实不清,借款、持有沐生投资公司股权等多笔均不应认定为行贿。且侦查机关在提讯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花俊所作有罪供述、自书材料系在办案人员的不当压力下形成,违背上诉人真实意愿,应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

2015年5月22日,安徽省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后作出的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两笔“借款”沪上购房

公开资料显示,花俊出生于1956年2月;2000年12月开始担任交行合肥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合肥分行升格为省分行后,转任交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3年2月,转任交行安徽省分行高级督察。

现年59岁的花俊,临近退休,却身陷囹圄。

花俊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3年10月16日被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10月27日被刑事拘留,11月7日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事件被回溯到十年前。

公诉书显示,2004年,花俊提议黄某甲注册成立安徽海汇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海汇担保”)。该公司成立后,花俊代表银行与海汇担保签订了《贷款担保合作协议》,该份协议的签订为公司业务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2005年,花俊以借款为名,向黄某甲索要90万元用于在上海购买房产。黄某甲安排财务人员从海汇担保账上汇款90万元至花俊提供的账户,用于支付花俊购房的首付款,并将房产登记在黄某甲弟弟黄某乙名下,同时进行公证,将该处房产的所有权益委托给花俊的妻子。之后,房屋产权证及购房合同原件一直由海汇担保保管,而房屋由花俊妻子实际管理,其妻将房屋出租并一直收取租金。

法院认定,花俊向黄某甲“借”90万元,用于支付自己在上海购买房产的首付款,虽出具了借条,但没有约定具体的借款利息、还款期限,且借条在黄某甲归还花俊之后,随即被其撕毁。从2005年至2013年初,花俊只字未提还款事宜,黄某甲也从未向花俊索要过此还款。这充分说明,借款是假,权钱交易是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合肥市金融办已于2014年11月27日撤销了海汇担保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资格。

花俊还以同样的“借款”方式收受了另外一家公司的贿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借款 纪委书记 交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