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扶贫 将太和“穷根”从底拔起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太和县:产业来扶贫“穷根”从底拔 9月末,太和县桑营镇天齐村数百亩泡椒相继进入成熟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贫困户唐张氏看着红黄相间的泡椒挂满枝头,皱纹里满是笑意。算上劳务费、土地租赁费,今年她

原标题:太和县:产业来扶贫“穷根”从底拔

9月末,太和县桑营镇天齐村数百亩泡椒相继进入成熟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贫困户唐张氏看着红黄相间的泡椒挂满枝头,皱纹里满是笑意。算上劳务费、土地租赁费,今年她的收入将达3000元以上,脱贫不成问题。       

挣钱无门是农民致贫的关键原因。依托帮扶单位和产业化扶贫,太和县精准扶贫工作正有效开展。 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一斤泡椒的采摘费用是0.5元,我一天可以采摘100斤,收入50元不成问题。”唐张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以前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一天能挣这么多钱。改变开始于去年11月份。   

当时,阜阳市林业局选派孙文光来此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他利用行业优势,为每户贫困户流转1亩土地种植晚秋黄梨,市林业局免费提供树苗和管理技术。同时成立鑫亚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流转的土地进行统一经营,盈利的80%归贫困户所有,合作社只收取盈利的20%作为管理经费。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今年一期已完成70户贫困户70亩晚秋黄梨的栽植任务,带动天齐村30户农民种植晚秋黄梨500亩,共租赁贫困户土地196亩,每亩地每年的租赁费用为1000元。同时,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在林下套种泡椒等经济作物,或从事特色养殖。仅以套种泡椒为例,每亩地的纯收益就达1000元。除此之外,合作社在进行田间管理时,优先雇佣村里的贫困户,每天的工资不低于40元。       

唐张氏算了一笔账,土地租赁费、务工费加上一亩泡椒的收入,今年她的总收入将超过3000元,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完全没有问题。孙文光告诉颍州晚报记者,依托这一模式,明年村里的黄梨种植基地将达到千亩,覆盖全村146户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实现对他们的精准和持久扶贫。

太和2.5万人已脱贫

在太和县,像天齐村这样的贫困村共有77个,贫困人口14.88万人。   

为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太和县将全县所有的县直正科级单位列入帮扶单位,全县77个贫困村共由141个单位参与帮扶,其中省、市直单位26个、县直单位115个。   

目前,全县共研究确定15个扶贫项目,主要涵盖基础建设、节能减排、道路建设、土地整治、蔬菜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总投资10亿余元,通过与12家省直单位对接,争取帮扶支持资金2亿多元。        

同时,太和县积极与银行合作,动员贫困户创业,发展扶贫产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贷款5万元以下的实行免抵押、免担保

的信用贷款,并给予贷款贴息补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交纳风险准备金300万元。         “去年太和已有2.5万人成功脱贫。”太和县扶贫办主任孙磊表示,按照产业化扶贫的思路,今年太和县还计划对8家能够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家扶持10万元。下一步,太和县将进一步发挥各富民项目、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让辖区贫困户早日实现致富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太和 产业 扶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