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金寨县“古筝妈妈”和她的山娃娃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1月5日,循着浑厚深沉、清澈流畅的古筝声,记者来到大别山腹地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学校,走进山娃娃古筝班,30多名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练习着新曲《映山红》。说干就干,俞晓冬和家人、朋友筹措20多万元,购置40多把古筝,配齐支架、弹片、胶布、乐谱资料,在小南京学校捐建起一个古筝教室。

原标题:金寨县“古筝妈妈”和她的山娃娃

11月5日,循着浑厚深沉、清澈流畅的古筝声,记者来到大别山腹地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学校,走进山娃娃古筝班,30多名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练习着新曲《映山红》。手把手教琴的是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员俞晓冬。

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围着俞老师听她演奏。

金寨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对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俞晓冬怀有深厚的感情。 2014年6月一次演出来到小南京学校,看着留守儿童渴望音乐的眼神,她下定决心,将古筝艺术“种进”这个大山里的小学,把自己的艺术才艺回馈给老区人民。

说干就干,俞晓冬和家人、朋友筹措20多万元,购置40多把古筝,配齐支架、弹片、胶布、乐谱资料,在小南京学校捐建起一个古筝教室。 2014年11月,山娃娃古筝班成功开班。

仅有良好的硬件条件是不够的,从那以后,俞晓冬每月都要利用空余和休假时间,带上助教从南京乘车来到大山里的小南京学校,义务为30多名留守儿童亲授古筝技艺。俞老师的教学专业而严谨,山区孩子们非常勤奋刻苦,演奏技艺进步很快。深知“陪伴是最好的给予”,从开班到现在整整一年,俞老师有150多天都住在学校,和这些留守儿童朝夕相处,从“指尖”到“心间”,既授琴艺,又教生活。她给予留守儿童慈母般的关爱和呵护,孩子们则给予她信任和尊敬,无话不谈,亲切地称她为“古筝妈妈”。

一年有半年住在山区,不能和家人团聚,俞晓冬家人没有抱怨,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学音乐的女儿还常常过来支教,筝友们也常组团来看望她和山娃娃,为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欣慰。

金寨县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中旬举行,俞老师10月份就早早来到学校住下。她忙着编排曲目,购买服装,希望带着她的娃娃们在艺术节的大舞台上好好亮次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留守儿童 古筝艺术 金寨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