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蜀山区41个项目开工 百亿投资落地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新跨越、进十强”的关键之年。该项目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基地,力争发展企业会员5000家以上,年交易额达到800亿元,上缴税收5000万元。

原标题:合肥蜀山区:41个项目开工百亿投资落地

蜀山区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新跨越、进十强”的关键之年。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历经“准备之冬”“开工之春”“建设之夏”“竣工之秋”,蓝图绘就,纲举目张,脚踏实地,付诸实施,方有惊人变化。

2016年将迎来“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省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建设“魅力蜀山、首要之区”的奋斗目标和“率先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蜀山区在“顶天”与“立地”方面,精心遴选一批“高、精、尖、实”的重点项目,全力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改善民计民生。此次新开工仪式共41个项目,其中,互联网产业类项目9个,高技术产业类项目5个,高端制造业项目11个,商贸服务业项目6个,公共服务类项目10个,总投资共计182亿元。注重“质”和“量”,兼得“鱼”与“熊掌”,在强劲“冬季攻势”下,全区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春天”。

电子商务引领实体经济“比翼齐飞”

“互联网+”的本质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从而达到经济社会的思维转变、技术转变、格局转变。

在蜀山新产业园区,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将立足打造安徽农产品的“阿里巴巴”,通过“邮乐网”的优势地位,全面整合中国邮政多种营销渠道、用户资源,与物联网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的电子商务基地建设。

据悉,将借助品牌宣传、辅助招商、诚信体系建立、信息资讯体系和完善的电子商务体系,逐步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社、农产品贸易企业整合在一起,帮助涉农企业实现全流程电子商务化。

该项目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基地,力争发展企业会员5000家以上,年交易额达到800亿元,上缴税收5000万元。

看起来很“土”的农业已站在时髦的“互联网+”风口之上,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也为“互联网+”提供了最佳注解。

在蜀山新产业园区里,类似前景可期的企业还有很多,IDC数据中心项目是合肥市最大的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处理平台和云存储平台,为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提供后台数据服务,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顺丰速运、阿里巴巴、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借助互联网东风,都将成为产业园崭新名片,“互联网+”一小步,却是蜀山区经济转型升级一大步。

近年来,蜀山区脚踏实地,率先走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发展之路,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高科技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城一体化,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电商基地,并作为带动开发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加速创新要素集聚。

齐头并进,打造蜀山版“工业4.0”

工业时代4.0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德国,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以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这条路才刚刚开始,也为蜀山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指明方向。 “未来企业会变成数据的企业、创新的企业、集成的企业、不断快速变化的企业。 ”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生产性服务与消费性服务相融合,这对于只顾生产不顾市场的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颠覆。

蜀山区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就必须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请出去”,将高附加值、集约化企业“迎进来”,早谋一招,先行一步。

科学定位,让蜀山加速迈上了生态型、集约型、科技型、现代型的产业发展之路。 “不听汇报看塔吊”“不听数字看进度”,在这一批即将开工或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中,蜀山区继续瞄准“高轻优强”,落地生根,推动企业、产业、区域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发展力明显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进行单一出售。以向日葵C2B定制生产中心项目为例,属于互联网产业类项目,成立C2B定制生产中心后,将与德国汉斯纺织公司强强联手,以生产星级品牌的高端产品为主,注重个性化营销,开拓北美、中南美市场空白区域,力争成为华东地区纺织行业领军企业,预计投产后新增产值要比投资额翻6倍,以小博大,胜之一筹。

同心协力谋发展,上下一心百业成。

产业是城市崛起的脊梁,撑起城市经济一片天。在这批重点项目中,蜀山区特别注重吸引高端制造企业参与,力图使其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顶天”,就是要推动原始创新,研发技术,“立地”,就是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围绕经济社会“双转型”、产业城区“双升级”发展主线,探索出适合区情的转型之路。

共享福利,公共服务类项目提档升级

经济新常态,说到底就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态。据了解,按照高端化、集群化、差异化的要求,蜀山区将提升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和总部经济等主导产业能级,一批高档写字楼、高端金融总部中心、五星级酒店将拔地而起,形成集商贸、居住、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商务区,全面构建现代服务业轴向发展新格局,“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未来发展积蓄不竭动力。

近年来,蜀山区加大惠民工程支出力度,全区大民生支出占区财政收入的八成以上。在集中开工名单中,教育民生项目成为重头戏,该区将实施新建一批新学校,包括望岳中学、金湖学校分校、蜀山初级中学、青阳路小学、黄山路小学分校,5所中小学的建成使用,将充分满足周边居民子女“上好学、好上学”的需求,同时也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对实现“科教兴区”战略,促进教育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科大控股大厦、合肥通用研究院研发中心项目奠基动工,有助于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力量得到释放。

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公共服务项目掷地有声,社会事业提档升级,幸福指数迅速提升。

蜀山区站在合肥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和国际化都市区的高度,紧扣“率先转型发展”核心任务,主动对标提档,加快等高对接,着力在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民生建设先进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聚焦合肥,关注蜀山。一个个大项目开工生产“扎根沃土”,一个个新项目“落户蜀山”,一件件利民实事“落地有声”,城市建设极大提升,身处蜀山,发展的音符跃动着,感受着“首要之区”创新发展的激扬旋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蜀山区 项目 项目开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