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落实"4105"行动计划 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一边是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跌破“白菜价”,一边是高铁核电高端装备昂首“走出去”在“4105”行动计划的引领下,传统产业不可“坐而等”,亟须“起而行”,更加迅速、坚定地迈出改造提升的步伐,积极探索通过产业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有效路径。

原标题:安徽落实"4105"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一边是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跌破“白菜价”,一边是高铁核电高端装备昂首“走出去”

——执着“闯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国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12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中泰铁路开工建设,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10月下旬,我国核电企业拿下英国核电大单,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出口。这表明,传统产业和制造业的改造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成长空间。高铁的创新发展已经带动我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成长:中国中车2014年海外订单总额达67.6亿美元,今年还将大幅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前,传统产业普遍面临较为困难的经营局面,PPI连续下跌超过40个月,煤炭、钢铁、水泥等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跌破白菜价”的议论之声不绝于耳。价格下跌、增速下降、效益下滑等,只是“症状”而非“症结”。从根子上来看,都是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所致。对这些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不能坐着等、站着看”,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对我省来说,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就是大力落实“4105”行动计划。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也明确强调“突出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齐头并进”,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价格连连跌,转型声声急。价格起落,说到底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部分传统产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行的背后,是产能过剩背景下部分传统产业简单初级、大批量且缺乏差异化、个性化的供给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动趋势。去产能不可避免会带来“阵痛”,但也是“凤凰涅槃”式的成长良机。只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势,积极主动去把握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就一定会“笑到最后”。

“4105”行动计划提出“围绕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业态拓展,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就是要引导企业创新供给方式、创造新的价值,通过提供高端化、定制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式”的产品和服务,开发市场新需求,拓展发展新空间。

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难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捷径可走。创新创造,从来都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坚韧执着推进的过程。深圳华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原因就在于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将10%以上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环节。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所以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和竞争力,正在于数十年来对于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执着坚守。 “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整个过程耗时近30年。

转型升级,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在“4105”行动计划的引领下,传统产业不可“坐而等”,亟须“起而行”,更加迅速、坚定地迈出改造提升的步伐,积极探索通过产业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有效路径。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传统产业 4105 动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