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矿工写诗27年受邀上凤凰卫视 地心深处践行梦想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原标题:淮南48岁矿工写诗27年受邀上凤凰卫视地心深处践行梦想 月17日、18日晚上7时55分,凤凰卫视《与梦想同行》节目分上下两集播出淮南市矿工老井诗歌创作事迹——《地心深处的写作》。 《与梦想同行

原标题:淮南48岁矿工写诗27年受邀上凤凰卫视地心深处践行梦想

月17日、18日晚上7时55分,凤凰卫视《与梦想同行》节目分上下两集播出淮南市矿工老井诗歌创作事迹——《地心深处的写作》。

《与梦想同行》短片还通过“亚洲一号卫星”和“帕拉帕C2卫星”,向全亚洲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欧洲、美洲播送,可接收观众达20亿人,其中华语人口占62%以上。

诗歌温暖了一个小镇青年孤独的灵魂

3月17日晚,节目开场,主持人介绍说,老井的工作环境是-800米的地心深处,他第一次下井时独自一人关掉了头顶的矿灯,真实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伸手不见五指,当黑暗像无形的坦克碾压过来,他自己鲜活的身躯就像四周死寂的物体一样皆是暗淡无光。老井从那时起,就给自己制定了人生中最大的目标,竭尽全力地创造出一些比自己的肉身更明亮更高贵的东西来。

“他的躯体释放出了/只有精煤燃烧时才产生的熊熊烈火/与此同时/那堆煤在炉膛内/燃烧出的火苗仍然是一个男人/弯腰刨煤时的形象与身态”。节目中,老井朗诵了自己的诗歌《煤火》、《看不见的春天》等,并详细介绍了这两首诗歌创作的由来。老井还交流了自己的井下工作、阅读及创作现状。

上世纪80年代,诗歌在中国大地上迅速流行,势头正劲时,也蔓延到了安徽淮南,不到20岁的老井刚刚中考落榜辍学打工,他第一次在诗歌报上接触到了朦胧诗,而顾城的《一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老井认为“那首诗也可以说是为我写的”,是当时自己的内心写照。节目中,老井显得有些不善言谈,他说其实在矿上自己也是少言寡语,他不会把诗念给工友们听, “干着这么累的活儿休息时不好好地休息,写什么诗呢,有劲儿还不如多刨几铲子煤呢。”孤独是难免的,但老井觉得写诗就是一个孤独的事业,在无数个夜晚,诗歌也曾经温暖了一个小镇青年孤独的灵魂。

用最接地气的文字去书写矿工的故事

1988年,21岁的老井成为淮南的一名矿工,他几乎做过井下所有的工种:掘进工、采煤工、运输工,瓦斯抽采钻机工等,目前在潘北矿任机电检修工。直到今天,这27年的井下工作首先是为了生活,同时也是为了写作,节目中老井说,创作煤矿题材的文学作品并且还在一线工作的写作者实在是太少了。在他看来写诗和采矿一样,往下采的越深,挖掘到的东西就越深,他愿意用自己最接地气的文字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矿工的故事。

老井是2014年12月31日下午在北京接受凤凰卫视《与梦想同行》节目组采访的。当日,与老井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2007年6月获得人民文学奖“新浪潮散文奖”的东莞打工者郑小琼,以及在羽绒服厂工作的彝族小伙吉克阿优。

据了解,《与梦想同行》是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2011年全新开播的一档公益励志节目,这个节目关注各个行业有梦想的人,通过梦想走近大千世界,去采访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抛开年龄、性别、行业,以及地位、背景、财富等,使每个人最本真的存在缓缓显现。节目主旨:因为有梦想,就会有爱、有希望;因为有梦想,我们能看到最平凡的坚持、听到最真诚的讲述。该节目于每周一至周五晚黄金时段7:55—8:00首播,每周二至周六00:55—01:00重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梦想 凤凰卫视 矿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