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蝙蝠洞边茶香醇 金寨县六安茶谷建设纪实


来源:六安新闻网

原标题:蝙蝠洞边茶香醇——金寨县麻埠镇六安茶谷建设纪实 漫步茶谷,伴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吸着淡淡茶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金寨县麻埠镇以茶为媒,茶旅融合,走上一条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

原标题:蝙蝠洞边茶香醇——金寨县麻埠镇六安茶谷建设纪实

漫步茶谷,伴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吸着淡淡茶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金寨县麻埠镇以茶为媒,茶旅融合,走上一条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之路。

高起点规划,打造宜业宜居生态镇

在六安茶谷建设中,麻埠镇区位和资源优势独特,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麻埠镇位于金寨县东北部,地处金寨、霍山、裕安3县区交界处,响洪甸水库中下游,麻埠镇总面积133.8平方公里,是全县重点旅游乡镇,是中国10大名茶六安瓜片核心产区,2013年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六安瓜片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安徽省茶产业集群专业镇。

宛如明珠一般的麻埠镇以其丰富的茶叶、毛竹、木材、水产、野生绿色食品、矿产、旅游资源,闪亮地镶嵌在六安茶谷上。麻埠镇六安茶谷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线路总长50多公里,涵盖麻埠镇6个行政村,是六安茶谷的谷芯,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和核心区,现有优质茶叶基地20000多亩,优质竹材基地30000亩,拥有红石谷国家地质公园和响洪甸水电站两大景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位建设。麻埠镇在六安茶谷建设中,始终将规划做在前面,无规划不建设,完善路网、打造亮点,丰富内涵,融合创意。规划建设响洪甸36公里路网和100户移民集中安置区,将蝙蝠洞周边群众转移下山,实施沿途景观美化工程,提升茶谷沿线景观的艺术品位,加大齐云河道整治力度,提升河道沿线绿化、水面净化,集中治理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清除沿线的乱搭乱建、整顿沿街占道经营现象等,打造河要见水,水要见鱼,宜业宜居,生态养心环境。力争通过3年的打造,使响洪甸茶谷谷心新增住户1500户。

特色化发展,唱响产业好声音

麻埠镇50多公里的茶谷线路上,最核心的价值自然是茶。突出茶产业主业位置,实现差异化的特色发展,这是麻埠镇一直坚守的发展思路。

为此,麻埠镇立足现有的茶叶基础,每年改造5000亩,夯实产业基础,推广绿色防控两万亩,深施有机肥1万亩,机械化深翻1万亩,扶持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做足茶文章,开发茶新品,创新茶营销。在茶谷范围内建设标准化、清洁化、连续化茶叶加工生产线10条,组建100家六安瓜片集中炒制中心,使用清洁能源、组织1000户茶农建立联合社,利用项目支持、小额担保金融支持、技术支持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把70%的茶农组织起来,统一品牌、集中销售。实现百里茶谷百家厂,百名茶商闯市场。

品得上好茶,看得了美景,麻埠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推动茶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使茶园变景区、茶农变导游,形成“茶旅结合,产业互融”的大产业格局。

茶旅融合、协调发展,麻埠镇的优势在于茶谷范围内“一水一山一茶一竹”自然资源优势。该镇整合蝙蝠洞、红石谷、天堂湖、水晶庵旅游资源,挖掘整理民俗文化,传承展示六安瓜片,八月桂花遍地开金寨名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响洪甸美好乡村建设和国家治淮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响洪甸水库大坝为依托,以茶乡景观、茶区生产生活为纽带,支持建设茶谷小院15家,农家小院20家,乡村庭院20家,建设3公里亲水步道;依托茶谷独特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和特色景观资源,建设户外运动、健身、休闲、登山、垂钓等旅游业,同时编好茶谷故事,唱响茶谷声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使茶谷范围内三产收入人均增收20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谢晗]

标签:茶谷 建设 六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