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医学院女教师火车施救女乘客 校友:感到自豪


来源:蚌埠新闻网

原标题:蚌埠医学院女教师列车上救人 “我们亲爱滴(的)老师,作为蚌医学子,我老自豪了,这就是正能量。”11月11日15:20,网友“戏剧人生”发表QQ说,讲述了列车上,老师救人的瞬间,同时发表的还有8

原标题:蚌埠医学院女教师列车上救人

“我们亲爱滴(的)老师,作为蚌医学子,我老自豪了,这就是正能量。”11月11日15:20,网友“戏剧人生”发表QQ说,讲述了列车上,老师救人的瞬间,同时发表的还有8张现场照片和一段视频。有图有真相,虽然影像有些模糊,但可以看得出现场抢救的紧张气氛。

 女乘客突然晕厥

老师救人的消息在蚌埠医学院学生的QQ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经校方工作人员确认,这些人是该校护理学系的张静、李金芝、李娜老师以及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陈燕,当天几位老师带着四名学生乘高铁去重庆参加护理技能大赛。

昨天上午,淮河晨刊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张静老师。

张静介绍说,11月11日14时许,在开往重庆的D2223次列车上,列车广播“6号车厢有一名旅客突然晕倒,旅客中如有医务人员请予以帮助”。

“这段话响第一遍的时候,我们几个老师都在聊天,感觉好像提到有人晕倒了。不到半分钟广播再次响起,这次听清楚了,我们几个都站了起来。”张静告诉记者,特殊职业特点让她们对某些词特别敏感。

女教师紧急施救

“我们到了6号车厢,看见离过道不远的位置围了许多人。走近一看,一位30多岁的女性斜靠在过道边的座位上,面色苍白,双目紧闭。列车员告诉我们,这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卫生间门口,刚被扶到座位上。”张静说,简单的检查后,大家发现这位女性脉搏细弱、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虽然意识有些模糊,但是还可以用点头或摇头与人交流。“询问病史的时候,我们发现她没有什么疾病史,但已经连续24小时没有吃饭了,所以我们初步判定她是低血糖休克。”

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见,几位老师扶女乘客平躺,给她盖上了衣服,向列车员要来了温热的糖水,扶着她慢慢喝下,两大杯糖水下肚,十几分钟后,女乘客面色也恢复了一些,脉搏、血压也基本恢复了正常,但始终不太愿意与人交谈。

20多分钟后,火车停靠在宜昌东站,乘务人员将女乘客送下了车,几位老师也回到了自己的位子上。当时,没有人知道老师们的名字。

 身教胜于言传

“在火车上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起身的时候真没多想,但在4号车厢到6号车厢的途中,我们想过万一救不成怎么办,但毕竟事关人命,必须得过去看看。”张静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学医的人在面对相同情况时都会尽己所能去救人,这是多年专业训练的结果。

“11日晚上,我的学生告诉我,听到广播时,她们都在看着我们,想知道老师会怎么做,这时我才明白,作为老师再多的言传都比不了身教。”张静说,其实她跟大家一样,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但如果当时不去,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对患者,对学生都是如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老师 乘客 蚌埠医学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