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暖人心 合肥“指路爷爷”每月花500元做公益(图)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这次经历,让柏大爷产生了一个想法:在家门口摆个免费茶水摊,为过往瓜农和环卫工人提供冷热开水。只要天不下雨,每天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七点期间,柏大爷的爱心茶水铺都会如期开放。

原标题:“指路爷爷”和他的爱心茶水铺

柏运高从合作化路老自行车厂退休后,坚持每月花五百元做公益

“环卫、园林绿化、瓜农、网络施工、行路人,累了吧?来,歇歇脚,这里有冷、热开水,随便喝!”在合肥合作化路自行车厂宿舍门口,一个不起眼的爱心茶水铺静悄悄地开了四五年。守铺的老人叫柏运高,75岁的他,每天早上出门为人免费指路,下午张罗只有两把铁椅子、一张四方桌的爱心茶水铺。柏大爷说,不图钱不图名,只想在大热天为他人提供一点方便。

爱心茶水铺摆了四五年

“绿城菜场往前走,过了修车铺就是茶水铺。”说起柏大爷的茶水铺,自行车厂小区几乎无人不知。两把铁椅子、一张四方桌,靠着墙整齐摆放。虽然紧靠马路和高架桥,但桌椅上未留下丝毫灰尘。自从退休后,柏大爷就多了一个“职业”——上街为人指路。2010年年中,柏大爷在家休息时,无意遇见有人上门讨水喝。“那时候天热,下午太阳很大,讨水喝的人是个瓜农。”这次经历,让柏大爷产生了一个想法:在家门口摆个免费茶水摊,为过往瓜农和环卫工人提供冷热开水。

只要天不下雨,每天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七点期间,柏大爷的爱心茶水铺都会如期开放。茶水铺一开张,就坚守了四五年。45岁的丁女士,住在绿城百合公寓多年。在她眼里,柏大爷的茶水铺就是一个爱心集结点。“每次经过他家门口的茶水铺,心里都特别温暖。”

坚持每月花五百元做公益

4月27日早上10时,记者赶到柏大爷家时,他正在南七附近为人指路。老伴吴奶奶独自在家收拾衣物。客厅的饭桌上,还留着老两口剩下的早餐:一个白面馒头,一个杂粮馒头和一个鸡蛋。说起柏大爷的茶水铺,吴奶奶既有抱怨又有“纵容”。“我和他每个月的退休钱加起来三千多,他每个月要花五百元在这上面。”一开始,吴奶奶有些反对柏大爷早出晚归捯饬这些“杂事”,还不如休养身体。“他身体不好,有冠心病,需要多休息。”时间一长,吴奶奶的态度在柏大爷的坚持下发生了转变。吴奶奶开始在旁帮忙烧水、换壶打点琐事。

对于老伴的态度,柏大爷笑称:“牺牲吸烟爱好换来的改善。”原来,吸烟一直是柏大爷的习惯。退休后,他曾因身体原因一度戒烟,可每次都失败。自从打理了茶水铺,柏大爷彻底将烟戒了,他把买烟的钱都花费在了茶水铺和其他善事上。“吸烟对身体不好,还不如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为了让过往行人放心喝水,柏大爷每周都会去超市买一些一次性杯子。一开始,柏大爷设立茶水铺的初衷在于供应过往环卫工、瓜农和施工工人。四年过去了,周边菜农、过往行人偶尔都会来这儿喝水。

坚守茶水铺传承城市温暖

柏大爷的房子是老自行车厂宿舍,1990年入住的小三居已经破旧。受周边环境影响,卧室和客厅常年不见阳光。即使室外达到三十度的高温,室内也必须穿着毛线背心。柏大爷的女儿在大东门为老两口添置了一套新房,可为了守住茶水铺,柏大爷说什么都不愿意搬家。“搬家后,大家到哪里去喝口热水呢?”

舍不得柏大爷搬家的还有一众棋友。茶水铺除了提供冷热茶水,还免费为周边居住的老人提供了下棋聊天的机会。“象棋、扑克,老年人喜欢的东西他都备齐了。”常年在茶铺会棋友的葛大爷告诉记者,“要是老柏搬走了,这里的老年活动中心也就散了。”

“不搬,接着干,直到有一天走不动了。”在柏大爷心里,公益不是大手笔的捐款捐物,而是细水长流的付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茶水 合肥 指路爷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