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发展 六安舒城永远在路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原标题:绿色发展 六安舒城永远在路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 这一宏伟蓝图,美丽愿景,为舒城县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的舒城指明了方向。

原标题:绿色发展 六安舒城永远在路上

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

这一宏伟蓝图,美丽愿景,为舒城县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的舒城指明了方向。

对此,舒城有期待,更有优势。舒城背靠大别山,拥有丰富的大别山绿色农产品资源和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9亿立方的万佛湖水质达到国家2级饮用水标准,已经成为合肥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全县林地总面积90000公顷,森林覆盖率45.2%。这些宝贵的资源,是加快舒城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

近年来,舒城根据其产业特点、资源禀赋、环境容量等实际,确立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四大发展重点,突出“金三角”和“绿三角”发展布局。即以融入经济圈,坚持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产城一体,打造“金三角”;以背靠大别山,加快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打造“绿三角”,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实现小康目标。

绿三角:绿水青山

据该县发改委主任介绍,所谓“绿三角”,即对万佛湖上游,县域西南的110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限制开发利用,严禁在此区域建设涉水污染项目,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

据了解,在生态旅游方面,该县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总体布局,以创建5A级景区万佛湖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国家级森林公园万佛山、周瑜城和汤池温泉等重点景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养老等特色产业,努力把舒城打造成为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

游走在如画的万佛湖,掬一口清澈清新的湖水,含在嘴里,一股甘甜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舒城县加大万佛湖水源保护力度,2013年,该县投资8000万元,一举完成了7603只网箱拆除工作,重新恢复了万佛湖的碧水清波。为保证水源地到万佛湖流经地水质的安全,该县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晓天、山七、高峰、河棚4个乡镇8个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目前,万佛湖被列为全国100条游客喜爱的旅游线路、全省8条旅游精品路线之一。2014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亿元。该县正引进一批大项目对万佛湖进行深度开发,努力把舒城打造成为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

生态农业是该县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该县一直努力打造成为合肥的“菜篮子”基地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从该县农委我们了解到,围绕100公里六安茶谷舒城段,谋划了总投资30亿元的59个项目,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全县已建成70万亩优质粮油、20万亩蔬菜、6.5万亩名优茶、30万亩油茶、7万亩有机鱼等生产基地。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了桃溪红光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即将申报国家级农业综合示范区。由民间资本投资1.6亿元的千人桥鹏翔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5000万元的百神庙金桥农林科技示范园都是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个47.6万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45个、有机食品认证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7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70多家、家庭农场89家。舒城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舒城小兰花”茶叶连续2年在北京国际茶展中获金奖,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

金三角:金山银山

“我们的电子产业从无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金三角一部分——杭埠镇党委书记陈宗银自豪地说。总投资37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的胜利精密电子,总投资10亿元的五金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已顺利开工,进展顺利。

金三角,是该县发展工业的重点区域,就是在万佛湖的下游,县域东北部重点发展工业经济,并严格项目准入门槛,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把有限的环境容量配置到最需要发展的区域和行业。据该县发改委主任介绍,“十二五”以来,该县先后关闭了矿山开采、废纸纸业、铅酸电池等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相对较重的企业数十家,有效减轻了对巢湖的污染负荷。2014年全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明显,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内。

为突出重点,培育主导产业,该县坚持传统产业抓提升、围绕合肥抓配套,重点打造农副产品(食品)、儿童用品、汽车零配件、家电电子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四大主导产业日益明晰,全县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企业达200多家,年产值150多亿元;童车产业企业60多家,已成为全国第三大童车生产基地;家电电子成为正在兴起的新型产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入驻舒城,电子商务加快发展。2014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9亿元,其中童车7亿元。在城镇化建设上,该县以打造全省县级中等城市为总抓手,总投资100亿元,开展三年提升行动,实施“六大行动、十大工程、一百个项目”。2014年,投入20亿元,实施了城市道路、河道治理、公共绿化、燃气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1%。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启动实施小集镇建设“六个一”工程,加快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力争到2020年,县城面积达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0%以上,建成全省县级中等城市。

“我们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该县招商局长自豪地介绍,近年来,由于绿色和环境的优势,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如新加坡快乐蜂食品、美国嘉吉集团、泰国达利鸭集团,台湾希库特精密制造、建准集团、贝帝鲜食品(超级鸡车)等一大批境外项目落户舒城或达到投资意向。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两年多来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舒城县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和省、市精神,又切合自身实际的正确发展之路,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亿元,较上年增长9.2%;财政收入13.2亿元,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19.1%;规模工业增加值45.9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增长1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518元,增长1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舒城 绿色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