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法院与银行网络对接 “老赖”的日子难过了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妄想逃避执行的日子将成黄粱美梦。截至2015年12月中旬,镜湖区人民法院通过全国执行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2251件,通过该系统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执行完结案件达212件。

原标题:“老赖”的日子难过了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妄想逃避执行的日子将成黄粱美梦。这是记者从镜湖区人民法院2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明年2月以后,人民法院将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届时,被执行人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银行卡、存款及其他金融资产均可及时查控。

不少了解法院工作的人知道,执行工作是法院的“难差事”。以镜湖区人民法院为例,以前,该法院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只能定期分别前往全市十余家专业银行查询,极大地耗费了司法资源,且反馈周期较长,效率低下。即使查到被执行人外地有银行存款,往往无法有效控制。

随着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以往的窘境将得以改写。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现在只需要在专门的查控室,输入案件执行号,就可通过查控平台向协助银行发出查询、冻结、划拨申请,极大地缩减了执行法官查找线索的时间,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执行资源。

目前,镜湖区人民法院开通的网络查控系统有三个,分别为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即“总对总”查控系统)、安徽省执行司法查询系统和芜湖信息办查询系统。这些网络查控系统的存在,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以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为例,目前镜湖区人民法院通过该系统可查询到21家全国性的银行,并实现了对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进行网络冻结、划拨功能,这大大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执行方式。

截至2015年12月中旬,镜湖区人民法院通过全国执行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2251件,通过该系统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执行完结案件达212件。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在2015年12月底前,通过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之间的专线,完成本单位与最高人民法院的网络对接工作,2016年2月底前网络查控功能上线。

这意味着,2016年2月以后,人民法院将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对被执行人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银行卡、存款及其他金融资产均可及时查控。该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开通,使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的调查控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查控 老赖 被执行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