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八旬老人的爱国情怀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手抄政府公报近10万字、街头随机宣讲百余次、保家卫国两赴战场仍愿上阵……家住涡阳县城西街道五里湾社区,今年84岁的池登科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

原标题:八旬老人的爱国情怀

池登科在手抄全会公报

1951年池登科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留影。

1951年池登科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留影

手抄政府公报近10万字、街头随机宣讲百余次、保家卫国两赴战场仍愿上阵……家住涡阳县城西街道五里湾社区,今年84岁的池登科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

手抄公报近10万字

“我就上了三年级,学问不深,退休后在家练字,刚开始把自己看过的文章用毛笔写出来,后来就开始手抄政府公报、反腐败文章和优秀文章摘选。”1月10日,在老人的家里,池登科一边指着厚厚一摞稿纸一边说,只见他写好的文章也都整齐地摆放在墙角。1994年从城西镇镇政府退休,2002年开始练习书法,现如今的池登科,每天利用4个多小时的时间用毛笔手抄党和国家的各种政策、公报和优秀文摘近10万字。同时,他还根据当前的国家形势和大型纪念活动等书写相关内容的文章。

街头随机宣教百余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放开了二孩政策,放开政策是好的,但不能盲目去生孩子……”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池登科老人就来到社区为年轻人宣讲全会精神。为更好地宣传全会精神,他还把全会提出的全面小康、经济速度、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等10个关键词手抄后为亲戚邻居讲解。“池爷爷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国家政策和爱国主义教育故事,说得非常在理,我们特别喜欢听。”邻居王大姐激动地说。

“中国人民不仅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日前夕,池登科专门为邻居讲解抗日战争故事,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意识。

退休在家的池登科还经常和社区退休干部聊起国家好政策、好方针。“我们几个老人没事的时候就坐在一起聊聊国家的发展变化,你讲一段身边的变化,我说一下国家的好政策,大家学习交流的氛围特别浓厚。”

时刻准备上战场

曾两次参加抗美援朝的池登科一提到保家卫国,劲头就十分足。“你别看我这把年纪了,现在只要祖国需要,我立刻就上战场……”在采访中,池登科嘴里经常会说到这句话。在池登科家里,他的小包里装着抗美援朝用过的茶缸、军功章和各类证件。

1951年的他刚满18岁,便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后来敌人的炮弹把他掀翻在地,他被战友们用担架抬下了战场。3个多月后,肉里的弹片终于被取了出来的池登科,在当年7月又志愿报名重返前线,9月便随部队趁夜色再次通过鸭绿江大桥挺进朝鲜战场前线。1954年初,他和战友们一起回国。

“俺爷经常讲他在战场上打敌人的情景,我特别向往军营,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我也会像俺爷一样冲到战场上。”池登科的孙子池奇修介绍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老人 爱国情怀 抗美援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