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 热心听众现场提问张利老师


来源:凤凰安徽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我原来也是媒体人,现在在做公益项目,主要是针对长期寻亲的家庭,目前也是在资金流方面遇到了问题,比如说我们做这个事情需要一些资金,您给我们一些建议,这些资金能够从哪些渠道支持到。明

热心听众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甲:我原来也是媒体人,现在在做公益项目,主要是针对长期寻亲的家庭,目前也是在资金流方面遇到了问题,比如说我们做这个事情需要一些资金,您给我们一些建议,这些资金能够从哪些渠道支持到。明年我们准备给52个家庭拍摄寻亲纪录片,想问您通过政府的渠道或者其他的渠道,能不能得到资金的支持?

张利:基本判断,这个东西比较适合向企业找钱,原因是因为你的业务和服务很有故事性、画面性,同时也有话题性,非常符合企业市场部门对于某些工作的需求,而企业的市场部门他们主要是跟他们找公关范围两个理由,一是你产品传达出来的目的,二是你产品传达出来的概念跟他们的概念是基本一致。你是可以找一些与亲子相关的企业,去跟他们的市场部门谈,跟他们所传达的品牌概念是一致的,你们所关注的群体应该也都是以母亲为主,或者是家庭为主,这个家庭是和他们的市场对象相关的。

既然你做媒体的,去找两个关系比较好的,你的项目可以怎么包装,从企业的传播、公关你的产品,去跟企业拿钱,而且你都不用其他的公益,这是一个商业项目,我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品牌阐述,我的分析是比较好包装的项目。

现场提问乙: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现在就想问一下,我有一个微信平台,专门是做免费的心理咨询和情感问答,我想知道这属于公益性质吗?如果它想往公益性质去发展,它的发展空间有吗?

张利: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做什么?

答:类似于知心姐姐的形式,就是情感问答,给青少年包括有家庭纠纷、有情感问答给予一定的帮助。

张利:他们愿意付钱吗?

答:如果后期做个人讲座应该可以的吧!

张利:如果你做了这个事情,能够做成一个生意,能够挣钱,能够做成一个企业,OK,你就不要做公益组织。为什么?记住一点,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在竞争社会资源,如果你的项目能够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将你的服务对象购买起你的服务,你就把社会资源留出来给别的机构,如果挣不到钱,你就想一下你的真实需求,如果关注而不购买,那会不会是假性需求。就我了解的情况,在中国直接购买心理咨询服务的需求并不是很迫切,或者说消费者的意识并不太具备,你这边想这个挣钱,在合肥我不知道怎么样。

乙答:就是往公益的渠道去走,可以组织一些青年的活动。

张利:你钱来自于哪里?

乙答:通过政府支持。

张利:做公益也好,商业也好,如果我做这个事情三个月没有问题,半年没有问题,一年没有问题,如果我要拿它做三年五年,我们的团队靠什么活?这个问题永远要想,如果想不清楚就别做,这是对你负责,也是对你的团队负责,而你做了三年五年,仍然养不活自己,这可能是个假需求。

现场提问丙:老师您好,我是庐阳区公益协会的负责人,有个问题想请教下你,刚才看您说健康的现金流,这个问题也算是公益组织面临的困难,这就是审批时效性的问题如何克服,比如说我做一个公益活动,需要先行垫资,过一段时间把财务报表交给政府,有一个审批的时效,比如说一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这段时间资金属于真空,我目前遇到的困难不知道如何克服?

张利:你这是一个老问题,我们政府传统的工作机制跟我们社会公益形态不匹配的问题,通常是先垫资,有一大堆内部的流程,避免政府的财务风险,这是个客观情况。我先说明一点,现在在广东、深圳、成都那边都会有所创新,基于这样一种政策困境,短期内不可能突破的情况,他们这边由当地的政府出面,去跟当地的银行谈,就是说我们做一个新的金融产品,抵押贷款,你可以用你跟政府购买的合同,比如说签有20万合同,需要10万块钱发工资,你得拿这个合同跟银行进行抵押,深圳是跟建行进行合作的。另外,基于这个创新,你拿这个东西跟关系比较好的企业跟他们谈,因为政府的钱是这样的,它可能不多,这边管的非常严,但这目前的权宜之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公益 老师 现场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