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黟县旅游扶贫“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来源:黟县旅游委员会

近年来,黟县紧紧抓住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政策机遇,依托本地自然、文化、生态和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整合扶贫开发、美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各种资金,通过旅游开发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原标题:黟县旅游扶贫“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近年来,黟县紧紧抓住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政策机遇,依托本地自然、文化、生态和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整合扶贫开发、美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各种资金,通过旅游开发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对宏村镇星光村木坑村民组的村民付有权来说,2014年是收获的一年,“农家乐”给他带来了10多万元的收入,而这位致富能手,几年前还是村里的重点扶贫对象。2008年,以“木坑竹海”自然景观为依托,经济比较薄弱的星光村决定选择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富民强村之路。村干部找到付有权鼓励他经营“农家乐”。但是因为没钱没经验,当时的付有权心里直打鼓。为此,县里、村里不仅为他提供创业扶贫资金,还专门请专家为他这样的经营户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很快,付有权的农家乐办起来了,生意还出乎意料地好。“星光村周边青山翠竹环绕,《卧虎藏龙》都来拍摄取景,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游客多了,农家乐的生意自然就红火了,”付有权说。

近年来,黟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持续改善各景区村组的生产生活条件,已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40余万元,整合各项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了美溪打鼓岭、柯村苏维埃红色教育基地、叶村石林、五溪山大峡谷、碧山千亩桑园、塔川秋色、赤岭陶渊明古居、木坑竹海等景区景点村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全县旅游专业村、示范村达15个。形成了五里桃花、深冲茶香、塔川秋色、柯村油菜花、黄姑河漂流、打鼓岭瀑布等一批休闲农业观光景点。通过旅游开发和示范作用,全县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累计带动庙林、黄姑、竹溪等贫困村和43户贫困户89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该县还通过整合农民技能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积极开办导游职业教育、厨师职业培训、宾旅馆从业人员培训,为传统农民向第三产业转移就业提供支撑。全县每年通过扶贫开发培训1500人次,转移近5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宾旅馆接待、餐饮、导游、景区卫生保洁等第三产业,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在旅游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的前提下,凭借旅游发展的带动,贫困村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素质也得到提升,更加注重生态理念、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旅游扶贫这把“金钥匙”不仅为山区群众打开致富增收的大门,也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谢晗]

标签:金钥匙 农家乐 黟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