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全面展开,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群众路线在我省的开展情况,中安在线网站和安徽群众网联合推出了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深入群众、实践为民”,我们将陆续走访安徽的十六个地市,了解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走进了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接受我们采访的是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方部长您好。

主持人:所以刚才听您介绍,也是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扎扎实实的,每一项都具体到位,都有章可循,刚才您也介绍到,保证我们这项活动不走过场、不空、不虚,我们也知道一项制度的建立,它有长期性、全局性,介绍一下,我们如何保证这样一项活动它的长效化、不走过场,可以坚持下去。

方晓利: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因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它虽然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要把这项活动的成果巩固,必须要有一个长效化的机制,我们第一个方面就是开展走亲戚,来增进党群感情。就是在全市党政机关有两万名机关干部,与1.6万的困难群众开展了结亲戚的活动,一开始结亲戚的对象主要是困难的群体,留守的儿童,空巢的老人,但是随着工作的扩大,这个覆盖面扩大到征迁对象、信访老户、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等,在通过走亲戚活动,使干部的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使老百姓增进了对干部的感情,同时化解了一批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所以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走亲戚总共达到了3.7万人次,解决的实际问题有3万件,所以走亲戚也被我们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了报道,成为马鞍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主持人:方部长您本身有没有走亲戚这样的?

方晓利:我也结了一个亲戚,这个亲戚爱人患尿毒症,她自己本人也是一个农村里面种田,还有一个小孩,家庭也非常困难,我也是每年逢年过节都要去,除了物质上给她支持以外,也从情感上多鼓励、多帮助,所以应该说,她感觉也很好,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我自己也得到了教育,双向受益、助人自助。

主持人:所以也是马鞍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

方晓利:一个亮点,实际上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的一个具体实践,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长效化,征求意见的长效化就是我们规定市级领导班子,每半年要听取一次群众的意见,县、区三个月,就是每个季度听取一次群众的意见,乡镇、街道、村,每个月开展一次征求意见活动,党委专门下文件,把这样的时间确定下来,同时也明确了征集到意见的办理机制,有一些能短期办的就立即去办,有一些经过努力能办到的,要给人家一个时间表,有一些不能办到的,也要解释清楚,通过这种办法,通过列出清单、立行、立改的方法,使征集到的意见,能够及时的得到解决和办理,同时也形成未来以后的长效机制。这是马鞍山非常重要的一个做法。

第三个方面,全面开展效能点评的活动,效能点评活动就是说在全市的机关当中,开展效能点评,就是要提升它的效能,转变它的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每一周都要一次,各个单位效能点评,每一周一次,就是通过公开的承诺、领导的点评、群众的评议来点出效能、点出能力、点出水平,实现机关各项工作的提质提效。同时我们也畅通了民意诉求办理的渠道,完善民意诉求办理的程序,也就是即接即办,全程代办,逐级交办,做到机关服务的全天候,工作盘点的全覆盖,办理反馈的全落实,真正把公共服务及时、有效的伸到群众手里,让群众享受到触手可及、方便快捷的服务。这个也是一个长效机制,坚持了将近一年多,一两年时间,应该说这个反映也是非常好。

主持人:所以马鞍山很多活动都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之上,把我们以前已经进行的一些常态化的工作更加巩固了。

方晓利:制度化,过去是一些经验性的东西,把它通过制度,通过一种规范,把它转化为一种长效机制。

主持人:把我们曾经的一些亮点更加亮化了。

方晓利:更加亮化,这次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它也是一个要求。

主持人:经过这种提升,我们各项平时日常的工作更加规范化、也更加体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宗旨,也就是服务为民。

方晓利:群众反映也是非常好的,大家精神状态也非常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方晓利 马鞍山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