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全面展开,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群众路线在我省的开展情况,中安在线网站和安徽群众网联合推出了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深入群众、实践为民”,我们将陆续走访安徽的十六个地市,了解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走进了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接受我们采访的是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方部长您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审议当中提出了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对作风建设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也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老百姓的好评,您介绍一下,马鞍山市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是如何要求的?

方晓利:三严三实,我们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围绕三严三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除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发表署名文章以外,引领全市的学习以外,我们开展了三个一,三个一活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当中,要把《焦裕禄》、《第一书记》等这方面的电影看一遍,然后把关于焦裕禄的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讲话,教育实践活动上的讲话,以及刘云山视察安徽时的讲话,要把它学一遍。再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心得体会谈一遍。通过三个一的活动,来在全市引导、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三严三实学到位,同时我们也通过一些报刊媒体,开设一些专栏,举行一些研讨会,举行一些演讲比赛,通过这种方式来引领大家,学深、学透三严三实,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把三严三实,对照三严三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好,我们专门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以三严三实为对照,开展回头看活动,主要是看这么几个方面,就是四个方面。

一个是看思想认识是不是得到了提高,第二个,查摆的问题是不是聚焦四风,第三个,专项整治和整改是不是落实到位,第四个方面,你建章立事上,你的制度是不是管用,针对这些问题,然后各个单位整改,拿出切实措施,所以这是回头看。

同时我们把三严三实列入了干部教育管理的经常性的机制,就是在一些党校的主题班次,都是要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内容来学,同时完善权利运行的监督机制,健全领导干部的调研、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通过这些措施,让三严三实要求蔚然成风、落在实处,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坚持三严三实解决实际问题,践行三严三实,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解决了一些他们关心、关注的一些突出问题,就是要以作风的转变,作风的新变化、新成效来取信于民、推动发展。我们开展了服务企业的三情一好活动。

就是要把情况摸清、把目标搞清、把要求说清,把企业的地图做好,就是围绕三清一好,然后开展招商引资,服务重点企业,应该说企业反映非常好,通过点对点的支持、菜单式的服务,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我们搞了一个“三线三边”的整治,我们“三线三边”的整治,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要把垃圾搞干净、把东西摆整齐,把树苗栽起来,很通俗,应该说很具体,也很有操作性。结合文明城市的创建,结合新农村的建设,由领导来牵头,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单位来落实,然后打响三县三边全面整治战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城乡的环境卫生的实际成效,让老百姓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给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个能让老百姓共享环境的改善成果,这也是我们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个工作效果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所以从三严三实作风方面建设的问题,引申出对于像作风建设、包括像为民实践,很多很多的环节,也好的让我们政府更好的服务于民。刚才您在介绍当中说了,我们现在基层党组织也在不断的改善条件和环境,更好的解决基层的问题,为我们的基层老百姓服务,我们知道基层党组织也是全党工作和战斗力的一个体现,介绍一下我们马鞍山市现在加强哪些措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发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方晓利:这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理解,重点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但是难点是在基层,一方面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受到教育,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夯实基层基础,所以我们市里面在这一块,结合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

第一个措施就是对班子和干部进行分析研判,过去我们的分析研判主要是在县区领导班子和干部,这次我们进行了延伸,乡镇、村社区都进行分析和研判,乡镇的书记,就是要向县委书记那样来配,村和社区的书记要像配乡镇书记那样配,所以我们进行了全面的书记研判,由市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会同社区、乡镇,全面进行了模排、排查、梳理、分析,对444个村逐一过筛子,逐人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结合即将开展的换届,不适应岗位,及时进行调整,为换届做准备。另外一方面,我们对十四个村和六个社区,把它作为一个软弱涣散村进行整治、整顿。这个整顿就是一村一策,一个社区一策来制定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确保软弱涣散村能得到及时整顿,这样为换届打下基础,这个工作我们开展的还是非常扎实。我们的市委书记也是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镇、村、社区班子分析的相关会议,明确一些要求,这一块基础,我们还是做得比较扎实。

第二块,我们开展了社区干部的职业化,村社区干部的职业化,因为村和社区,从社会上来说是一个最基层的组织,这一块基础如何打牢,关键靠我们的村和社区的干部,村和社区的干部,怎么让它从事专门的工作,从事专业化的工作,他感到有奔头、感到有积极性,所以我们实际上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全面推行村居干部的职业化,主要是解决什么呢?解决村居干部的来源问题,扩大视野,不仅过去是从基层,可以从大学生村官、从一些选派干部、机关、乡镇,都可以任村里面的书记,把它的来源扩大了,另外一个就是提高它的待遇,待遇要适当的提高,让人家能够养活自己的家庭。

主持人:有积极性。

方晓利:有积极性,另外一个就是社会保障,把他的社会保障建立起来,那就是五险一金,在这方面要保障起来,同时还要加大村居干部的交流,搞得好的村、搞得好的社区可以交流道落后的一些村和社区,通过村居干部的交流,另外你搞得好的村居,他的干部有上升通道,你可以到街道去、也可以到乡镇去,也可以到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把这个通道打开,那么他就感到有奔头,这一块马鞍山市在全市,在这块工作,各个县区都非常积极,特别是村和社区的干部积极性非常高。这块基础夯实了以后,无论我们的好的政策、党委政府的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而且社会的稳定,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解决了,这方面我们还是做了一些工作。民政部对我们的做法认为还是非常不错的,鼓励我们积极的探索,来进行试点,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制度化的管理乡镇组织,在乡镇这一级全面开展了四清,清人、清财、清物、清车,这也是乡镇过去的一些老大难的问题,比如人是随便聘,车辆,有的乡镇的车辆也比较多,另外帐目是一塌糊涂,也是搞不清楚,另外还有一些规章制度也不健全,所以我们在全市的乡镇开展了四清,把人搞清楚,把车辆搞清楚,把你的财政状况,债务的状况搞清楚,然后制定一些整改性的措施,这样的话就把乡镇这一块的工作规范了,过去很多基层干部反映有意见,也主要是在人、财、物这一块。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现在反映乡镇干部走读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现在在全市范围内制定乡镇干部的值班、执勤、考核,包括监督、保障的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乡镇干部,改变走读的现象,这也是我们做的一项工作。

还有做的一项工作,过去乡镇很多都是决策随意、很随意,有的乡镇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也很大,所以我们现在要求它决策机制,它的议事的制度要进行完善,不许随便拍脑袋瓜决策,你的决策要进行科学论证,不要给乡镇带来很多负担、很多债务,这样不行,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

另外还采取了一个措施,在县里面我们探索,县一级进行巡查制度,我们县里可以巡查到一些乡镇,巡查一些市直部门,可以能够发现干部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样可以主动的抓整改,群众反映一些突出问题,能够及时的得到解决,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乡镇的基础夯实了,乡镇把它很多突出问题解决了,它更加规范了。

另外从人说,鼓励干部向基层流动,把一些得力的干部派到乡镇、派到街道,从待遇上、从其他方面倾斜,通过这种方式,马鞍山整个基层通过几年努力,把它基础打牢,这个是我们马鞍山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花的功夫也是非常多的,固本强基。

主持人:通过方部长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马鞍山在解决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两个方面都创造了马鞍山的模式和马鞍山的一些经验,就像您说的,肯定也值得很多地方借鉴和推广,我们希望这种模式会越来越好,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可以给予其他城市一些更多的经验。

方晓利: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方部长接受我们采访,我们也希望马鞍山聚山纳川、一马当先,可以继续一马当先,领跑全省,感谢方部长,也感谢广大网友参与我们节目,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方晓利 马鞍山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