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权力清单”让权力阳光运行


来源:淮南日报

登录八公山区政府网站首页,《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八公山区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十分醒目地出现在右上方的“通知公告栏”里。“晒”出权力,推出两张“清单”,是八公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举措。

原标题:“权力清单”让权力阳光运行

登录八公山区政府网站首页,《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八公山区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十分醒目地出现在右上方的“通知公告栏”里。打开这份“目录”,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注着项目单位、项目名称、权力类型等内容,26家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394项权力项目也被大大方方地“晒”了出来。

“晒”出权力,推出两张“清单”,是八公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举措。为此,该区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捷高效的原则,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经过集中梳理、审查和编制,初步形成了区级“两单”,也基本实现了权力清单清清楚楚、权力运行明明白白。

“两单”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杂、责任大。为把各部门的“权力清单”一张张晒出来,遏制权力失范、越位、自肥,八公山区按照部署,接到任务后立即跟进,各部门齐上阵、齐动手,全面梳理权力“家底”,让权力阳光运行。早在去年12月,该区就及时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区编办、法制办、监察局等单位成立了“两单”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工作步骤、审核要点、时间节点、工作指南,并对各部门具体负责同志、联络员进行系统培训,将具体工作提前布置到位。

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就要做到行政许可项目清单不错不漏、准确规范。八公山区把对行政权力实施依据的审查作为重点,认真对照国务院和省、市相关文件,对部门上报的行政权力事项逐一甄别筛选,确保权力事项于法有据。同时,对26家部门单位的“两单”进行集中审查,并按照“三审三回”工作方式,多次进行“回炉”和“打磨”。每项权力项目的梳理编制也都历经初审、会审、终审、专家论证等多个环节。对各部门申报的每个权力事项依次经过审核员、组长、综合组三关初审;对经过初审的权力事项,逐单位逐项地集中进行联合会审,重点评估其合理性,并提出取消、下放、冻结、整合等会审意见;最后,对拟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对成型的区级“两单”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目前,该区纳入清理范围的26家单位,共申报权力事项1483项。经审核,共清理取消没有法规依据或虽有法规依据但没有实际意义的表彰奖励、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方面项目89项,保留1394项。

“授之有据,行之有规,错之有责”,晒出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就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八公山区通过“权力清单”编制,让“隐形事项”全都“浮出水面”,也在编制“权力清单”的同时,稳步推进“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把廉政风险点排查作为重点,针对拟保留的1394项权力事项,审核排查廉政风险点,并按高、中、低划等定级,制订相应的防控措施2621条,为权力事项设置了“高压线”。

如“晒单”一样,“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问计于民”……这些是当下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热词。如何更好地使之落到实处?八公山区划定了“路线图”:先亮出清单,让一级组织和领导个人的权力责任处于阳光之下;再明确程序,使议事和决策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最终落实在监督,无论大事小事,群众说了算。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按照划定的“路线图”,八公山区各部门正加紧制定配套措施,让规范办理、透明办理、限时办理等制度落到实处,并不断摸索创新,总结完善,着力形成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办理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清单 阳光政府 八公山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