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代表汪海、杨华:“二胎”尽早全面放开


来源:新安晚报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并未让生育出现井喷。他认为,因为长期以来的生育观,我国目前的男女比例失衡,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现行生育政策逐渐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汪海、杨华:“二胎”尽早全面放开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并未让生育出现井喷。省人大代表汪海和杨华建议,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大,我省可以尝试早些放开二胎限制,实行“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的计划生育新政策。

汪海说,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目前生育和年轻人口比例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放缓,我国已经开始出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现象。劳动力的短缺,意味着企业用工成本的增加,影响中国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制造行业的竞争力。对于家庭来说,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会给未来的独生子女带来很大的负担。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0~14岁人口占比已经降低到16.6% 。同时,60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3.26%。随着劳动人口越来越少,老龄人口越来越多,我国现有养老体系将会面临很大的难题。

汪海认为,现在很多人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改变,尤其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很多符合政策的夫妇并没有生育的打算,这些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我国幼儿的出生率。人口性别比例不对等则是省人大代表杨华提出放开二胎政策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因为长期以来的生育观,我国目前的男女比例失衡,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现行生育政策逐渐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

标签:二胎 汪海 安徽省人大代表 安徽两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