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件联名议案拟作为合肥人代会议案处理


来源:安徽商报

原标题:重磅!四件联名议案拟作为合肥人代会议案处理 截至1月20日中午12时,合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收到代表团及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78件。其中,内务司法方面10件,财政经济方面20件,农

原标题:重磅!四件联名议案拟作为合肥人代会议案处理

截至1月20日中午12时,合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收到代表团及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78件。其中,内务司法方面10件,财政经济方面20件,农业与农村方面3件,城建环资方面27件,教科文卫方面18件。

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拟作为大会议案处理的4件:庐阳区代表团柯漫雪等10名代表关于“医养结合”全面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长丰县代表团王克贵等12名代表关于加大大房郢水库水源地保护的议案;瑶海区代表团丁泳掌等14名代表关于实施《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加大执法力度的议案;庐江县代表团邵克云等11名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议案。

未列为大会议案的74件,有的涉及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受政策法规以及财力等条件限制,目前难以办理;有的属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这些议案均改为建议、批评和意见,转有关机关办理。截至目前,大会秘书处议案组还收到代表的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108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有关机关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关键词:医养结合]医院可转型为养老护理院

庐阳区代表团柯漫雪等10名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医养结合”全面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柯漫雪等代表在议案中建议多部门尽快联合出台政策,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在规划布局、土地使用、准入条件、医保定点、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中需公共财政支持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给予支持,并对适用范围、购买内容、资金安排等作出明确规定,全方位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方式的发展。

落实医保政策,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举办的护理院、康复医院等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准入条件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将符合规定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柯漫雪等代表建议,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型升级,设置老年护理床位,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加强与现有养老机构合作,鼓励综合性医院与养老机构对接合作,发挥“医联体”辐射功能。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医院转变服务理念,转型为养老护理院。

代表建议引入专业“医养结合”品牌企业,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关键词:水源保护]大水缸周边能否库区移民?

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就合肥“大水缸”大房郢水库保护问题,长丰县代表团王克贵等11名代表提交联名议案。

王克贵介绍,大房郢水库的面源污染问题仍然存在,大房郢水库流域面积中80%为耕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居民大多以传统农业种植和养殖为主业,化肥农药及未作无害化处理的畜牧粪便污染依然存在。“而且,大房郢水库周边的各类工业园,及沿线小工业厂矿形成的污水,未能全部截流,遇暴雨仍有污水直接流入大房郢水库,对水库水质保护存在较大隐患。”王克贵介绍,大房郢水库水源保护涉及长丰、庐阳及市直相关部门,没有形成统一的协调配合机制,没有统一的实施办法,责任主体不明确,责权分离,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也缺乏必要的资金保障。

王克贵等代表建议,要建立统一的保护管理机制。“市政府出台大房郢水库水源地保护实施细则。比照环巢湖流域治理,建立市级层面协调指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工作任务,设立修复保护基金。”市政府应考虑“库区移民”政策,结合城中村改造和美丽乡镇建设,搬迁区内企业,对居民有序迁移,整合村庄布局,集中安置,条件成熟时整体搬迁。王克贵等人还认为,保护“大水缸”,亟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林力度,进行保护区的封闭工程,封闭区通过采取种植经果林、苗木绿化等措施,改善水源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观光林业、休闲农业,打造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关键词:烟花爆竹]像“朝阳区群众”一样随手拍

针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瑶海区代表团丁泳掌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在管理方面增加巡逻制度,并效仿抓拍车窗抛物,鼓励市民取证举报。对查实的举报案例,给予举报人物质奖励。“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市民正常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夜间休息受到严重干扰,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还加重了环境污染程度,影响城市形象。”丁泳掌认为,虽然合肥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12月1日就通过并颁行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但长期以来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应该加大执法力度。“首先,各辖区派出所应组织社区干部和业主委员会及保安等人员群防群治的力量,建立和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防控机制,建立巡警机制,重点时间段巡查,把非法燃放行为制止在始发状态。”丁泳掌等代表还建议,设立“合肥市公安局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举报中心”,鼓励群众现场拍摄取证,积极举报,对核查属实的给予物质奖励。对燃放者当面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依照法规处理。“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也应增强。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入奖惩机制,各酒店在管理顾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方面,同样有劝阻、制止的义务。”丁泳掌等代表认为。

  [关键词:农用电网]农用电网不能“两张皮两不管”

农业生产生活用电存在设施管理维护缺失、安全隐患较多、改造相对滞后等突出问题。庐江县代表团邵克云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加快农用电网升级改造,明确产权及管理责任。邵克云等代表提出,目前高压线路及设备的产权为镇政府即客户所有,并要承担安全及维护责任。这样界定产权及维护责任不尽科学合理,应将专用变分界点以下高压线路及设备产权划归供电部门并维护管理,纳入电网改造范围,切实解决“两张皮”、“两不管”问题。代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电力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危及人身和电力设施安全,随时可能导致事故。必须尽快消除或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临时处理。建议供电部门要主动作为,镇村社区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清理树障工作;尽快实施隐患消缺工程,对倒杆、断线、变电线路到地面的安全距离不够、跨路距离不够等等,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供电通畅。针对线路私拉接现象,供电部门要主动与村社区联合巡查,处置违规用电行为,检修配电台区漏电保护装置,确保正常运行,督促指导农民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和管理等。从源头上严控盗窃、销赃电力设施,打击不法行为。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议案 处理 大房郢水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